走路5種特徵看腦中風、阿茲海默症!博士一個訣竅走出軟Q血管

748,342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谷口優(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協同研究員)】

步幅是觀察腦部異狀的參考值



我認為,發現腦部異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注意「步幅」。

年過四十之後,有些人會抱怨:「真討厭,看到名人的臉卻說不出名字。」這是每個人身上都會出現的老化現象之一,還稱不上是腦有異狀。當然也還不到需要擔心是否為「輕度認知障礙」(MCI)、「失智症」的等級。

我在前面也提過,日本現在患有失智症的人口約有四百六十二萬人,把可能發病(目前是MCI輕度認知障礙)的人也囊括在其中的話,據說可高達八百六十萬人。

即使還不到這個階段,我們也有辦法察覺腦有異狀。而當作評估標準的,就是「步幅」。


頭(腦)與腳位在身上相距最遠的兩處。可是,也正因為相隔最遠,反而能夠看出異常。我是這麼認為,於是著手深入研究腳與腦的相關性。

近年來,國際間發表的研究成果,也證明了我的假設。我舉其中一例來看。
  • 小步走路的人有腦梗塞*的傾向。(*注:腦梗塞是腦中風的其中一種類型。)
  • 步行速度慢的人,大腦的前額葉出現萎縮。
  • 步幅窄的人,大腦的運動皮層出現萎縮。
  • 步行速度愈慢的人,大腦的前額葉與後扣帶回(或稱後扣帶腦皮質區)的葡萄糖代謝愈顯衰退。
  • 步行速度愈慢的人,阿茲海默症的成因物質β類澱粉蛋白愈容易在腦內堆積。

針對這些腳與腦的關係,有人在二○一四年提出「運動認知風險症候群(motoric cognitive risk syndrome)」這個名稱。「運動」是指腳的活動,「認知」是指腦的活動。意思是,步行速度慢,加上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症狀的話,失智症發病的風險就會提高。也就是說,腳扮演著關鍵角色。

改成大步走路,讓血管也恢復彈性!遠離動脈硬化的走路技巧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