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老是卡關!營養師一圖揭18種殘酷原因:難怪越減越肥

66,75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雨薇營養師】 打怪卡關?減重也卡關?你的減重賓果連線了嗎!

身邊有朋友剛開始減重時體重瘦很快,怎麼最近…體重停滯不減?反而變胖?!以下列出

減重卡關的18個常見原因、體重突破停滯期的建議

,供各位參考~假使下面戳中你的減重痛點,不妨嘗試慢慢改變你的做法唄!


1. 增肌減脂的體重短暫停滯

減重總想減掉體脂並保留肌肉,若減脂過程同時鍛煉肌肉,你的體重可能會因訓練使得肌肉量增加,而導致幾天(或1週)內體重沒有變化或增加,若是這個原因,其實不要太灰心。在這段期間,建議可以表格紀錄每月腰圍、體脂百分比...等體組成,持續追蹤、觀察自己體組成變化即可。倘若,遇到體重在同一點上停留超過1-2週,則可再檢視是否符合本文其它導致減重失敗的因素。

2. 沒有紀錄每天飲食

有每天記錄飲食的人比沒有紀錄的人瘦更多。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每天真正吃了多少食物,也很難記清楚描述食物內容,如果你常發生以上情況,建議透過飲食日記或拍下每天吃的食物,這可以讓你更了解每天實際吃了多少。

3. 低估自己吃的食力

諮詢過程常遇到,減重對象有低估每日的總熱量攝取情形。建議可以定期(1個月)由營養師評估你的飲食總攝取熱量,或者透過網路搜尋關於各類食物熱量成份資訊,以方便了解自我熱量攝取情況,做更進一步的減重管理。


4. 蛋白質吃不夠

高蛋白質飲食能增加熱量消耗,反之蛋白質吃不夠會減少熱量消耗。另外,足夠蛋白質攝取有助於防止代謝變慢及體重反彈上升問題。

5. 全食物吃太少

天然、完整、未加工的「全食物」,像是糙米、燕麥、乾豆、當季各色新鮮蔬果等,全食物相對加工食品,更能改善你的健康狀況,且幫助調節食慾。另外,標記「健康食品」的加工食品並不一定適合減重時期吃,建議詳閱包裝上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及有無富含膳食纖維含量,以避免不小心吃進太多精製碳水化合物。

減重卡關怎樣都下不去?下一頁看營養師更多條列解析:睡眠、飲水都可能是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