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風吃什麼?日本研究公布護血管食材:降20%腦梗塞機率

396,9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天氣冷起來,第一個要想到注意血壓、嚴防中風,日常血管保養絕不可少!腦血管疾病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因,在台灣也長年高居十大死因前4名,其中又有7成都是缺血性腦中風,也就是俗稱的腦梗塞。那我們該怎麼預防?除了定期追蹤血壓等三高數字、養成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飲食上也會建議多蔬果、多高纖,另外,日本研究還公布了一種護血管食材,個頭小小卻有大大好處!

吃花生竟能降20%腦梗塞發病機率



今年九月,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佈針對45歲至74歲的75,000名對象進行為期17年的調查,發現每天吃4.3克花生的人與不吃花生的人相比,竟能降低腦梗塞近20%的發病機率!


一粒花生的重量約為0.8至1克,每天攝入4.3克,相等於一天只要吃4、5粒花生,就能產生預防嚴重疾病的效果!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的井上浩義教授也分享,美國哈佛大學花了30年,以12萬人為對象的報告也顯示,每天吃花生能夠降低20%慢性病引起的死亡風險,讓你輕鬆止嘴饞,還能預防疾病上門。

花生薄皮別剝掉!抑制活性氧,讓血管維持年輕狀態



根據衛服部統計,2020年國人前五大死因分別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及腦血管疾病,當中心臟、腦血管疾病,都是由於血管破裂或堵塞所導致的,而井上浩義分享,花生之所以對於血管養護有佳,是由於其具備的營養素有讓血管年齡「年輕化」的效果!

許多人在食用花生前會將外層的薄皮剝掉,但其實它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其中富含一種名為「白藜蘆醇」的多酚,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通過呼吸進入體內的氧,有一部分會變成害細胞老化的「活性氧」,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中抑制活性氧的體內機制退化,就可以靠白藜蘆醇來補足抑制不了的部分,保持血管年輕。

花生怎麼吃能守護血管?下一頁看看日本醫學教授推薦不發胖的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