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感冒卻慢性咳嗽、呼吸衰竭!洗浴室竟是感染原因

147,75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慢性咳嗽可能不只是感冒造成的!為了維持居家生活乾淨、整潔而勤奮打掃,然而當免疫力降低,反而容易打掃時容易病菌感染。日本專家指出,浴室清潔後務必留意乾燥,以免感染了非結核分枝桿菌,一不小心甚至有死亡的風險!

非結核分枝桿菌(NTM)廣泛存在自然界,臨床症狀不具特異性



和一般人也常聽見的「結核」菌不同,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 NTM)雖然或許較少聽聞,然而它廣泛存在於生活的環境(如水源、土壤等)之中,且有200多種分型。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的人數自2007年以來,在這14年間已增加了2.6倍,每年都有超過5000人發病。非結核分枝桿菌的種類繁多,日本感染該症主要以MAC這一菌種為大宗,約占了總體的9成,而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潘聖衛等醫師所撰寫的醫學文章,台灣主要流行的菌種,同樣以MAC為主。

若民眾不小心感染了該非結核分枝桿菌,短時間內或許自己難以察覺。一篇發表於《藥學雜誌》的文章指出,的臨床症狀大多與其他疾病相似,包括如慢性咳嗽、有痰、倦怠等常見的症狀。

日本結核預防會複十字醫院副院長尾形英雄則表示,由於非結核分枝桿菌和結核菌相比大多較弱,疾病進展緩慢、感染大多暫時無症狀為其特徵,甚至可能會在肺部與支氣管繁殖10年以上,引起慢性發炎反應,增加咳嗽、痰等症狀。隨著病情進展,則有可能會產生持續性的發燒、全身倦怠、體重減輕,甚至更進一步造成肺部機能降低、攸關性命的慢性呼吸衰竭等症狀。

翁佩魁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曾受訪指出,當身體免疫力低,就有可能受該菌感染,產生皮膚炎、潰瘍等症狀,若延誤治療,可能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非結核分枝桿菌(NTM)女性感染者較多,多與生活習慣有關



感染NTM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尾形英雄也進一步指出,根據觀察,較容易感染的多為40歲以上的家庭主婦,而重要的感染場所多為浴室。

由於NTM會在浴室的給水管道間形成生物膜,並順著水流流出,打掃浴室時,混合著病菌的熱水會形成直徑大小在5μm以下的「氣溶膠」吸進肺部深處,就容易受到感染。

避免細菌造成感染,下一頁了解更多預防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