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慧如這樣瘦出川字腹肌!營養師不藏私教你:運動前後吃什麼最減脂增肌

24,80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潘慧如、張家慧、楊承樺、蔡在峰】

專家來解答!運動前後該怎麼吃



對於正在運動、想要運動的人來說,如果想要達到瘦身減脂的話,最常看見的建議就是要開始選擇水煮、低卡的飲食,期望加速達成目標,但這樣的方式或許也會有效,但因為不符合身體機能的期待,執行力無法持久,效果會適得其反,運動前後飲食的分配必須要有策略。

「有中高強度以上的運動前後,建議要用餐」,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如果選擇不吃、吃得太少、甚至是吃錯等等,都會讓人覺得運動太辛苦了,而根本不想持續下去。運動前後一定都要吃,而且要吃對食物,才能培養出穩定的運動習慣。

●運動前:碳水化合物為主,不要吃大量蔬菜

以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為主,主要原因是讓身體比較有力氣去運動,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讓運動中身體的疲勞感少一點或慢點來,那麼就比較能再去挑戰應該達到的運動強度。根據多篇研究總論顯示,對於健康者較高強度的運動,對身體健康的改善效益比低強度來得好。

若是不吃澱粉,一開始短期內的確會瘦很快,我們都會以為短期有效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但其實這不僅是錯誤的,同時很難堅持下去,無法持久。


另外,運動前不要吃太多高纖的食物,譬如大量的蔬菜,尤其是要跑步或是需要做較重的負重深蹲的動作,太多高纖的食物,身體來不及消化就去運動的話,會造成胃部的壓力,增加身體的負擔,這點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運動後:盡快吃碳水和蛋白質

運動後,站在營養師的立場,就是要「盡快吃」!攝取的食物,除了碳水化合物外,還需要再加入蛋白質類的食物,主要是因為蛋白質會幫助運動後的肌肉修復合成。在運動過程中,肌肉其實就是在進行汰舊換新的工作,有強度的運動多少會造成肌肉損傷。

根據研究,運動強度會影響肌肉的修復時間,中強度的運動後大約是伴隨輕度損傷,一般人在 48 小時左右就可以恢復;高強度的運動伴隨嚴重的損傷,如全力以赴馬拉松比賽,甚至需要長達一週以上的修復期;而剛開始要運動的人,肌肉的修復期也會比經常運動的人來得長,因此在運動後蛋白質的補充非常重要,讓肌肉獲得修復,才可以再迎接下次運動的挑戰,獲得正向的循環,達到運動的目的。

運動後不只要補蛋白質!下一頁看看教練設計14天菜單,優質碳水這樣吃也幫助身體恢復更強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