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0杯咖啡當水喝,重病差點醒不來!營養師:6族群慎防咖啡因過量

64,61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每天提神必備的飲料,不過要小心,過度依賴咖啡因提神,可能會導致咖啡因成癮!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日前在臉書提到,過去曾因咖啡成癮導致生活作息紊亂,每天一睜眼就要喝一杯最濃的咖啡,每天最少5杯,最高10幾杯,甚至到半夜12點還在喝,且水喝很少。雖然不會睡不著,卻很淺眠。直至2015年生了一場重病,進加護病房差點醒不來,才打算戒掉咖啡、重整生活習慣。

黃珊珊戒咖啡,改靠氣功、運動提神醒腦


至於為何會咖啡成癮?黃珊珊表示,年輕時因為擔任律師工作忙碌,白天開庭,晚上熬夜,因為律師工作很耗費腦力,常常熬夜寫狀子,並常常用咖啡提神。不過因為作息不正常,導致身體機能漸漸受損。在病癒後,黃珊珊毅然決然戒掉咖啡,並改用氣功和運動來提神跟醒腦,減少對咖啡因的依賴。


咖啡成癮不愛喝水、作息不正常,曾雅蘭全身多達15顆腫瘤



同樣可能曾因咖啡成癮導致健康出問題的名人,還有藝人曾雅蘭。因為經營副業投注大量心力,雖然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因為導致太過操勞而忽略健康。直到前往醫院定期檢查子宮內兩個肌瘤時,才發現全身上下腫瘤多達15顆以上。

對此,丈夫侯昌明認為,曾雅蘭身體出狀況,可能和常把咖啡當水喝,又不愛喝水有關,一天至少3杯以上,甚至還因為一天喝5杯咖啡導致心悸想吐。事實上,許多咖啡控在飲用咖啡提神的同時,常常不知不覺就超過一天最高攝取量,一旦超過,就容易引起心悸、身體不適,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咖啡成癮。


每日咖啡因建議最多300毫克,外包裝1點判斷含量



其實,當一杯咖啡喝下肚後,咖啡因在成年男性體內的半衰期大約3-4小時,在成年女性體內則為5-10小時,因此女性對於咖啡因比男性更為敏感,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日咖啡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mg)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

另外,許多人擔心在外面買手沖咖啡時,難以判定咖啡因含量,對此,根據衛福部食藥署也規定,含有咖啡因成分之包裝飲料,須於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並根據等級分為紅、黃、綠3個標章,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在200毫克以上,黃色為100-200毫克,綠色則是100毫克以下,可供消費者參考。

咖啡喝太多會越喝越累、心悸、胃痛…有6種人最要注意!下一頁營養師給出更多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