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偏頭痛飲食要吃什麼?研究發現2方法讓偏頭痛時間大減40%

17,71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不少民眾長期受偏頭痛所苦,一旦發作,不僅頭部會出現抽痛,無法緩解時也會對身心與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影響,只好攜帶止痛藥不離身。幸好,近期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新研究指出,平時只要多吃魚油、少吃植物油就能緩解偏頭痛。

《英國醫學期刊》(BMJ)近期刊登一篇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及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希望探討Omega3脂肪酸、Omega6的亞油酸對於成人偏頭痛的減緩作用。


Omega3脂肪酸(EPA與DHA等)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天然脂肪酸之一,多從脂肪豐富的深海魚類中攝取。諸多研究指出,Omega3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包含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疾病與腦中風風險等。而亞油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美國的飲食中,通常能從玉米、大豆油,和其他類似的油(如從一些堅果和種子中提取的油)中攝取。

研究者將偏頭痛定義為每天頭痛超過5小時,並且對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的狀況,並將182位有偏頭痛困擾的民眾分成3組別,分別給予不同的食物類別,結果發現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即可減緩偏頭痛。

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頭痛時間降低了30~40%



在為期16周的實驗中,所有參與者的餐點都包含魚類、蔬菜、鷹嘴豆泥、沙拉…等食物,不過,第一組攝取的食物將特別攝取高油脂魚類與低亞油酸;第二組則攝取高油脂魚類與高亞油酸;第三組則為控制組,模仿美國平均攝取量,食用高亞油酸與低脂肪魚類。


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的組別,偏頭痛情況明顯改善,生活品質也有所提升。在高脂肪魚類與低植物油(亞油酸)的組別,不僅一天之中的頭痛時間降低了30~40%,血液中與疼痛相關的脂質也較低。

Omega-3更多好處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