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高血糖食譜對策!生薑加料4個方法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

144,80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漸漸入冬,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這時候不少民眾喜歡來杯熱呼呼的薑湯或薑茶,讓身體漸漸暖起來。除了簡單泡薑茶之外,事實上,日本營養師、料理家指出,薑與其他食材也非常搭,不僅能一同搭配達到對抗高血壓的效果,還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糖尿病、提升免疫力。

吃薑好處多多,不只控血糖還可加強腸胃功能



生薑對人體的好處不少,其中要歸功於薑所蘊含的的多種營養成分。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醫師伊藤明子就曾指出,薑中的「薑烯酚」(又稱薑酚、shogaol)對減少血液中的糖分有所幫助,是良好的控血糖食材。


此外,薑中還含有薑醇(又稱薑油、gingerol)。日本漢方藥膳協會代表理事堀江昭佳曾在《日本百年漢方藥局的排濕溫養》中指出,薑油除了可以促進食慾外,還能暫時性的加強腸胃功能。

薑是寒冷季節的最佳調味料,而食用薑對人體有諸多好處,日本營養師、料理家今井真理子把薑與味醂結合,製作了萬能調味料,並以此設計了幾套料理,在享受薑的風味及健康效果的同時,也能獲得其他搭配食材的功效,一起來看看該怎麼做吧!

生薑味醂



不少民眾為了甜味習慣在料理中加入砂糖,不過,砂糖得GI值相當高,亦即食用後血糖容易快速上升。今井真理子建議將砂糖替換為生薑味醂,不僅同樣能獲得甜味,GI值還只有砂糖的1/10左右,再配合生薑的功效,更能幫助預防糖尿病。此外,生薑味醂也可以進一步運用在各式料理中,包括蘋果生薑、生薑豆漿可可、生薑地瓜等。


材料
薑:1個(80~100g)
味醂:200cc

作法
將生薑磨成薑泥後,在鍋中將味醂與薑泥混和煮5~8分,冷卻後即可裝瓶當成萬能調味料。

用生薑味醂打造對血糖好的料理!下一頁學起來日本營養師獨門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薑 薑茶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