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線體原來是減肥大功臣!6分鐘間歇健走喚醒粒線體燃脂力

68,16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30歲後,明明飲食習慣沒變,但肚子卻越來越大?這或許和細胞中的粒線體有關。粒線體又稱為「細胞的發電廠」,不僅能為身體供給能量,也有燃燒脂肪的效果。然而,隨著年齡增長,若不採取改善措施,小心粒線體也會漸漸減少!

細胞的能量工廠:粒線體



粒線體就有如身體的「電池」,當身體擁有好的電池,便能為其提供充足的能源。根據永恆美診所的衛教資料,粒線體可以將碳水化合物轉換為三磷酸腺苷(ATP),提供細胞能量,並維持生理活動。

朝日整骨院日本橋浜町院院長今村匡子也指出,這項活動是24小時不中止的,因此粒線體可以說是「細胞的能量工廠」。而粒線體與燃燒脂肪密切相關,日本內科醫師水野雅登就曾將粒線體稱為脂肪的「燃燒機關」,表示若粒線體「壞了」,內臟脂肪便難以消除。

感覺冷、身體僵硬!看出粒線體減少的兩個徵兆



當燃燒脂肪與糖的粒線體減少,脂肪就容易在體內累積。然而,即使被告知「你體內的粒線體正在減少喔」,由於看不見摸不著,也難有自覺。今村匡子指出,有兩個現象可以判斷,其一為身體變冷,因為隨著年紀漸長,當富含粒線體的肌肉細胞隨之減少,身體產熱也會變少。

其二為身體僵硬,當身體活動機會減少、關節活動變差,支撐關節的肌肉便會衰退,其他部位的肌肉也變得難以活動進而衰退,陷入負面循環,而粒線體也多位於這些肌肉之中。

隨著年齡增長,少活動、少使用肌肉讓粒線體越來越少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的粒線體減少,難以燃燒脂肪,導致身材越來越往橫向發展呢?除了30歲後粒線體會逐漸減少之外,事實上,儘管多數細胞都存在粒線體,但依細胞的不同,所含的數量也不同,有大量的粒線體存在於肌肉細胞之中,因此使用肌肉也是維持粒線體非常重要的一環。

今村匡子表示,平常持續使用肌肉讓血液流動順暢,提高肌肉密度,就能維持粒線體的數量;反之,不太使用的話,粒線體將會變成如休眠般的狀態,使燃燒脂肪與糖份的能力下降,甚至會減少粒線體的數量。

下一頁看看有哪些方式可以增加幫助燃脂的粒線體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