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沒月牙代表內臟生病?中醫教你從顏色、形狀看健康

815,383 收藏1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賴睿昕中醫師】

冬季指甲診斷學,中醫教您看健康



冬季指甲在門診上最常見的就是指甲常斷裂,大部分的原因在於讓指甲一下子濕(做家事)、一下子乾(擦手),這種反覆乾濕循環會造成指甲容易斷裂,而指甲常斷裂可能是因為營養不均衡,而在中醫觀點認為指甲斷裂代表身體血虛或陰虛。(編輯推薦: 糖尿病足最怕拖到要截肢!6招呵護長輩的雙腳,從踮腳尖與剪指甲的巧思開始

若指甲軟、偏白且容易斷裂,屬於血虛體質,可多吃紅肉、牛肉、波菜等食物補充鐵質。如果指甲硬、粗糙且容易斷裂,則是因體質陰虛,代表身體有火氣,中醫稱這種情況為「肝血不足,陰虛有火」,可多吃溫潤身體的東西,例如百合、蘿蔔等食材。

而患者最常來求診的首推灰指甲,很多人是因為黴菌感染而導致指甲凹凸不平,這種感染與個人抵抗力有關,不易根治,只要抵抗力一弱,指甲就會因感染而凹凸不平。

因此提高抵抗力是解決之道,還有濕冷的天氣也是造成灰指甲的主因,所以保持指甲的乾燥是首要課題,在中醫的處理原則下就是促進免疫,恢復身體利水除濕的功能。


在門診上我還有一個觀察重點,就是許多女人都喜歡留長指甲,這種習慣不僅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可能還會引起婦科病。有時發現患者的下體搔癢總是反覆發作,這時要檢視自己的指甲是不是太長,而且搔癢時總是不自覺地抓癢。

長指甲最容易藏污納垢,隱蔽的指甲縫裡會隱藏著大量的真菌,稍不注意抓癢或碰觸內褲,都可能會使真菌進入陰道。女性泌尿生殖系統因結構的原因,又極易受到這些致病菌的侵害。只要人體的免疫力稍有下降,疾病就可能會發生。

這時勤剪指甲、勤洗手腳、可清潔身體表面的大部分真菌,大大減少真菌的傳播機會。留有長指甲的女性,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而且平時做完家務,尤其是洗完澡後,在睡覺前一定要洗手。而自己或家人有灰指甲的,一定要將襪子和內褲分開清洗晾曬。

女性喜歡塗抹指甲油,對於指甲短期來看沒有影響,但是長期來看因為化學藥劑的問題,對於指甲絕對是沒有好處的,劣質指甲油富含許多腐蝕性很強的化學物質,會把泡沫板腐蝕出許多凹坑來,對指甲也有腐蝕,再加上洗甲水也是具有腐蝕的化學物質,常使用指甲會變得變薄乾裂,色素也就沉積在那些小坑,可能會產生白點或是讓指甲產生皺摺。

如果有上述的情形,就要停止使用指甲油,人體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如果是因為指甲油的關係,只要休息就會回復,但是如果不能回復,就要小心身體是不是對你提出警訊了。

中醫看指甲:哪些狀態反應肝腎問題?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