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肩膀痛到膝蓋痛!7種症狀放著不管,代表身體準備骨質疏鬆了!

30,13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佐藤智春(生命分析師、預防型營養諮詢師)】

隱隱作痛姐 關節疼痛型



女性荷爾蒙減少也會「傷骨」

經常膝蓋痛、腰痛、肩膀痛、全身都痛的人屬於「關節疼痛型」的「隱隱作痛姐」。很多人認為這是年紀大所造成的,但這些疼痛其實是更年期來臨的信號。骨頭會隨著年齡增長變得愈來愈脆弱,而骨量減少就跟女性荷爾蒙有關。

關節怪怪的、渾身不對勁、早上起床手指僵硬、腳抽筋、指頭關節變粗導致戒指戴不下......等,都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所引發的生理現象。這些症狀是身體對妳發出的求救信號,若放任不管,將來可能會發展成骨質疏鬆症。骨量減少是肉眼看不到的,應儘早應對處理。


原因在此:四十歲後容易缺鈣,應增加鈣質攝取量


適度的運動和太陽光可強化骨骼

四、五十歲的女性常有關節痠痛、指頭僵硬等問題,這跟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有關。女性荷爾蒙是維持關節軟骨、滑膜(位於骨頭之間,類似抱枕的組織)健康的重要角色。

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身體就會出現滑膜炎、軟骨損傷等情形,進而引發疼痛。嚴重時關節甚至會變形,導致將來腰形扭曲。

此外,鈣質不足也是個問題。女性荷爾蒙降低後,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的鈣質就會變多,這時若不增加鈣質攝取量,是絕對不夠的。鈣質與骨骼的新陳代謝息息相關,鈣質不足將引發骨質疏鬆症。此外,鈣質具有防止血壓上升、幫助神經傳導等作用。

如果妳有心浮氣躁、愈來愈健忘等情形,很有可能是缺鈣所引發。攝取過多的醣類、酒精、咖啡因,也會增加尿液中的鈣質排泄量,關節不適的人應特別避免這類食物。

健骨不只要吃鈣,下一頁營養師公開:每天曬太陽__分鐘就能幫助吸收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