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劇痛開刀!醫師教3個放鬆動作助你遠離頸椎病

33,85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媒體報導55歲藝人李明依近日因頸椎椎間盤突出,已嚴重壓迫到神經,醫生建議開刀置換4個人工椎間盤,需自費破百萬。據悉,李明依在年輕時出過嚴重車禍,留下右手及上背部麻痛的後遺症,已忍痛多年;不過,近日因疼痛加劇,吃止痛藥也沒用,前往醫院做詳細檢查,才知道情況嚴重。

頸椎間盤突出原因為何?會出現哪些症狀?



大里仁愛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胡澤良醫師曾撰文指出,造成頸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大致分為外傷性和退化性兩種,外傷性的頸椎間盤突出原因包含車禍、跌倒或高處墜跌;而退化性的頸椎間盤突出,原因則可能為長期姿勢不良,尤其現代人因為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頸部肌肉過度勞累,使頸椎間盤受力增加,再加上椎間盤退化喪失水份、彈性,導致椎間盤突出,甚至產生頸椎骨刺。


一般而言,頸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包含頸部疼痛、僵硬,疼痛延至肩膀、上背部及手臂,且常伴隨患側感覺異常,手臂無力或肌肉萎縮;當疲勞或長時間勞動時,症狀通常會加劇。此外,若為急性發作,除上述症狀之外,還會發生劇烈疼痛,使手臂無法活動。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動、螢幕位置不對恐釀頸椎病



根據健保大數據顯示,106-108年罹患頸椎病的確診病例,從19萬人攀升至20萬人,對此,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邱炳燁受訪認為,頸椎病患者數目大幅增加,應該與民眾頻繁使用3C產品有關,由於長期姿勢不良,加上缺乏運動,容易使頸椎受力不均勻,導致頸椎關節退化。

另外,邱炳燁醫師也點出,辦公室一族常維持同一姿勢不動,造成頸椎肌肉、關節僵硬,為避免頸椎傷害,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黃劭瑋提醒,辦公族應學注意電腦螢幕位置是否正確,須保持目光平視,或視線往下15-20度,若螢幕過低,可以試著用書本墊高,調整高度,以免駝背及造成頸椎不適。

除了維持正確姿勢,也可以用伸展來放鬆頸椎!下一頁看看復健科醫師有哪些保養建議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