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暖胃控血糖首選!低GI薑黃豆漿鍋食譜,抗發炎、防失智- 第2頁

21,566 收藏1

第四招-換點心:
火鍋店常提供琳瑯滿目的甜點、冰淇淋及含糖飲料,然而此類食品屬於高GI食品,含大量精製糖及熱量,導致血糖波動大及造成餐後血糖高居不下,建議改以水果取代甜點,無糖茶水取代酒及含糖飲料,以降低身體負擔。

第五招-加活動:
聚餐時容易因氣氛使然,攝取過多熱量或是醣類超標,建議糖友餐後不要久坐並減少續攤,選擇散步回家等方式增加活動量,消耗過多的熱量,更有助於降餐後血糖,協助血糖管理。


自製低GI火鍋 控糖健康又美味



冬天冷颼颼,有時候出門就是一場考驗,這時不妨自己動手做火鍋,在家與家人朋友團聚,也是一大享受,柯曉彤營養師建議糖友居家自製火鍋可選擇以無糖豆漿為湯底,彩色蔬菜為主食材,並以薑黃及胡椒做調味,整體低卡低鈉低GI,而研究顯示薑黃具抗發炎、抗癌及預防失智效果,而豆漿中大豆卵磷脂及胡椒中胡椒素有助於薑黃吸收,另亦可搭配全穀飯、海鮮、低脂肉類或傳統豆腐增加豐富度及飽足感!

低GI薑黃豆漿鍋

食材:
  • 水800毫升。
  • 無糖豆漿200毫升。
  • 任選下列七彩蔬菜共200公克:
    高麗菜/大白菜、紅/白蘿蔔、洋蔥、金針菇、西洋芹、玉米筍、番茄、海帶結、青江菜。
  • 調味料:薑黃、胡椒、鹽少許。

作法:
  1. 蔬菜洗淨備用。
  2. 水煮沸後將蔬菜依次放入,需久煮者先下,起鍋前加入調味料。
  3. 熄火後,加入無糖豆漿200 c.c.即完成。

(食譜來源:做自己的營養師〔暢銷增訂版〕:2021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作者介紹:癌症關懷基金會是國內唯一推廣「全食物健康飲食」的基金會,以培養癌友及其家屬成為自我飲食營養照顧的高手,進而推動正確的抗癌、防癌全食物飲食運動,以提升全民對健康的自覺,採取改變的行動,擁抱健康的希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暖心過冬、避免血糖管理失控!營養師5招聰明吃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