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記憶力的海馬迴如何不退化?3個防失智練習:光發呆就很有效

150,85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和朋友對話時時常常想不起來名詞,只能說出「這個」、「那個」的情況變多了嗎?總是不寫筆記就想不起來代辦事項嗎?「海馬迴」是大腦重要的一部份,許多民眾都已了解,當海馬迴老化,就有可能罹患失智症。不過,除了該部位外,大腦的「前額葉皮質」也相當重要,與海馬迴相輔相成。

海馬迴是決定記憶力與腦力的關鍵部位,當隨著年紀漸長,海馬迴逐漸老化,就有可能誘發失智症(認知症)。而會隨著年齡老化的不只海馬迴而已,前額葉皮質也會老化。前額葉皮質是歸納統合記憶、學習、感情、言語的司令塔。多個行為同時進行時就會使用到此部位,比方說,一邊在對話中回答:「我也這麼想」,一邊製作炸物、味噌湯,此時就會使用到前額葉皮質。


研究日常各類行動與腦部活動關係的日本公立諏訪東京理科大學工學院教授篠原菊紀,將前額葉皮質比擬為「腦的筆記本」,筆記本的張數是有限的,腦部也是如此,一項工作就會使用掉一頁筆記,而每個人都只有3~4張筆記,當一次收到過多情報,就會無法處理,可能需要放鬆一番

而更進一步會對「筆記本」造成影響的便是工作壓力,當感到壓力卻又無法休息時,腦部的筆記本張數變少,就沒有餘裕處理人際關係等議題,而變得容易焦躁。而如此重要的前額葉皮質的運作,會在18~25歲時達到顛峰,在40~50歲時開始衰退。

鍛鍊腦部能提升認知能力



幸好,腦部是可以透過鍛鍊來防止衰老的。一篇發表於《美國老年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以平均年齡73.6歲的2,832位美國民眾為對象,進行記憶、推理及處理速度的相關訓練,試圖探討認知訓練對認知能力及腦部功能的影響是否可以超過10年。研究結果發現,和對照組相比,有經過大腦鍛鍊的民眾確實認知能力可改善持續超過10年。

從日常生活中就能鍛鍊腦部,方法下一頁繼續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