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比奇異果、柳橙多!柿子愛吃軟或脆?2招可控制

91,85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柿子是秋季的代表水果之一,台灣產地多分布於新竹、苗栗、台東、嘉義及台中。柿子主要可區分為甜柿及澀柿,不僅品種豐富,口感軟、硬多變,滿足民眾的不同喜好。除了可直接食用外,還可加工做成柿餅、柿糖、製成果汁,或做來釀酒。每到秋冬,新竹甚至還會掀起曬柿旋風,有漂亮的打卡美景可拜訪。

柿子香甜令不少民眾食指大動,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民眾之所以覺得柿子很甜,是因為柿子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的緣故。此外,柿子的維生素C高出一般水果1~2倍;根據高敏敏營養師的整理,每100g柿子的維生素C含量,也高於綠奇異果、草莓、柚子、柳丁和檸檬。農委會指出,柿子的營養成分主要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胡蘿蔔素、鉀、鈣、鐵及碘。

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g的柿子中,含有639I.U.的維生素A(360ug的β-胡蘿蔔素)、131mg的鉀、13mg的磷、8mg的鈣及0.4mg的鐵。

柿子分兩種:甜柿、澀柿,口感、用途大不同



或許民眾曾有疑問,怎麼會有的柿子可以直接吃,有的又要脫澀呢?原來,柿子可以依據在樹上成熟時是否自然脫澀,而大致上區分為甜柿與澀柿兩大種類。

由於品種繁多,柿子甚至可再依據授粉果肉是否形成褐班而進一步區分為不完全甜柿及不完全澀柿。基本上,需要人工處理脫澀後才可食用者,就稱為澀柿,品種包括牛心柿、筆柿、石柿、四周柿等;而在樹上成熟了就能吃的則稱為甜柿,品種包括富有、次郎、花御所



根據「台灣好農部落格」的資料,軟柿子可直接食用,而需要脫澀的硬柿則除了直接吃外,也適合做成柿餅、柿糖、製成果汁,或做來釀酒。

可直接食用的甜柿剛買回來時鮮甜脆口,若民眾想延長硬度與脆度的時間,可使用沾濕的紙巾敷在柿子蒂頭後以保鮮膜密封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0天。

若是想盡快吃到軟柿子,則可以將柿子與香蕉、蘋果、梨子等放入同一個袋中常溫密封,就可提早催熟。

柿子配螃蟹不會中毒!柿子變黑不是壞掉!更多柿子挑選食用小技巧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