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吃什麼好?天冷血壓高,吃對9種食材自然清血降壓!

361,798 收藏7
冬天最擔心氣溫下降、血壓就高起來。想要控制高血壓要吃什麼好?集合醫師、營養師專業建議,馬上看懂降血壓吃什麼最能幫助你改善血壓升高的困擾。

入冬慎防高血壓!血壓藥不是萬能保命符,飲食控制要多注意



正式入冬了,這禮拜也有感覺到氣溫明顯低了一些,大家都要小心保暖!特別是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血壓飆升,世界高血壓聯盟估計,全球約有18%人口死亡主因與高血壓有關,高血壓若未能得到穩定控制,不但可能會有頭痛、頭暈問題,健康風險大大上升,嚴重造成視力受損、失明,還會提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同時,中風、腎臟病、死亡風險都增加。

其實,高血壓藥物只是控制住血壓,並沒有完全幫你醫好高血壓,所以不是有吃藥、三餐就可以亂吃,比如高油炸物、高鹽加工品、高糖甜點不忌口;而且我們本身也不該依賴藥物,因為也有資料指出,服用高血壓藥物超過十年會破壞肝臟和腎臟的功能,間接提升心臟突發或中風的機率。


總而言之,為了自身的健康,努力將血壓控制良好,一定要從飲食、生活習慣做起。有高血壓問題的人,除了醫師囑咐的藥物控制,也別忘透過一些天然食材達成平日保健的效果。

高血壓吃什麼能控制血壓?天然沒副作用的降血壓食物點點名



  1. 芹菜:芹菜中豐富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鹽分代謝,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而透過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也發現,芹菜在動物實驗中可使血壓下降12~14%,膽固醇下降14%。

  2. 洋蔥:洋蔥含有多酚物質「槲皮素」、刺鼻氣味的來源「二烯丙基二硫」等成分能淨化血液,幫助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3. 茄子: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可增強血管的彈性,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也能保護心血管、降血壓。

  4. 豆類:例如黃豆中所含的亞油酸,具備脂肪乳化的效果,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同時是豐富的維生素B群來源。

  5. 莓果:覆盆莓、草莓當中的花青素、多酚等皆為抗發炎成分,可幫助血管暢通,降低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性。

  6. 南瓜:含有大量亞麻仁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物質,具有平穩血壓的效果,能夠有效治療高血壓。

  7. 大蒜:能有效降血壓,原因是它有著神奇的組成成分:前列腺素、果聚糖、鉀和鎂等礦物質。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


  8. 番茄:番茄中含有胺基酸「GABA」,具備降血壓的效果,同時茄紅素也有強力抗氧化及擴張血管的作用,能防止血管老化、提升血液循環。

  9. 柑橘類:柳丁、柚子及橘子都含有具稀血功效的植物生化素。食用後會幫助稀血,自然降低血壓及膽固醇。但柑橘類水果要特別注意,服用降高血壓及膽固醇藥物時,不能同時食用,避免血壓降的過低;若血壓控制良好,停止藥物時,就可以選擇天然的水果,降低高血壓及膽固醇了。

參考資料:
  1. 降血壓藥、柑橘類不能一起吃!高血壓飲食應多吃這6種水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