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3個身體部位會痛,是肝腸在向你求救!2招解痛按摩救回淋巴循環

336,631 收藏1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石垣英俊(針灸、按摩指壓師)】

Q. 什麼是「自律神經反射」?



A. 讓人得知身心狀態的「身體之聲」!

我們的身體會透過自律神經,在無意識之間產生各式各樣的反應。舉例來說, 血壓升高時血管內壁的感測器就會想辦法降低血壓。這種在我們不知不覺間對特定刺激出現反應的機制稱為「反射」。除了這種內臟方面的反射外,按摩對皮膚或肌肉造成的刺激, 也會引發內臟的運作變化,稱為自律神經反射。

此外內臟的問題會藉由皮膚感覺異常、肌肉過度緊繃等顯現的機制,則稱為「體節內臟反射(Somatovisceral reflex)」。心理壓力造成內臟功能低下時,內臟周邊會受到反射影響而產生感覺異常或是肌肉過於緊繃,而東洋醫學中的穴道也會有所變化。

身心遇到「無意識的異常」時也會產生反應!
 
然而我們其實比想像中的更難注意到自己身心的聲音,所以這裡想建議各位養成觸摸自己身體的習慣。日常生活就多加觸碰容易產生反應的身體部位,就能夠隨時感受身心的變化,實踐「有意識的自我保養」。

摸摸看檢查:內心與身體在求救!容易反映出自律神經反射影響的部位

平常就要多觸摸自己的身體,才能夠儘早注意到感覺異常或肌肉過度緊繃等身心不適的前兆!

▼壓力過大或是持續時間過久導致呼吸長時間變淺時,鎖骨下側與心窩周邊容易僵硬。


▼腸胃等內臟功能低下時,這個穴道容易變硬或感到疼痛。


▼肝臟等功能變差時,會反映在這個穴道上。


放鬆鎖骨與肋骨下方,改善肩膀僵硬!下一頁看看正確的按摩放鬆方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