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看這篇就行!刮痧、止痛茶、鬆筋按摩,中醫頭痛寶典招招都見效

20,03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明宇(中醫師)】

頭痛起因於氣血不足或運行受阻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緊張或學習壓力加重、環境污染等因素,使得現代人的頭痛症越來越嚴重。頭痛最主要的成因是頭頸部的肌肉持續收縮,使局部組織的痛覺受器變得更為敏感,而在頭部產生壓迫、疼痛和沉重感。

現代醫學將頭痛分為十三類,看起來好像對此症很瞭解、治療很明確,其實不然,若長期頭痛很難用藥根治。中醫認為,頭痛有實證和虛證之別,臨床上可分為外感頭痛、內傷頭痛以及頭部臨近組織病變所致的頭痛。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如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邪氣由外侵入,上犯巔頂,使氣血運行受阻;或內傷久病,氣血不足,體虛缺乏營養;或痰濁瘀血阻塞於經絡,都可導致頭痛。

頭痛的常見證型


(1) 風寒頭痛型

症狀:頭痛發作時,疼痛蔓延至頸背,遇到冷氣風寒便會發作,不太口渴,苔薄白,脈象緊。
治則:辛溫解表,疏風散寒。

(2) 風熱頭痛型

症狀:證見頭痛而脹,嚴重者感覺如頭裂,面紅耳赤,口渴一直想要喝水,舌紅苔黃,脈象數。
治則:辛涼解表,疏風清熱。

(3) 風濕頭痛型

症狀:表現為頭痛如被物包覆,昏沉作痛、胸悶、四肢沉重,舌苔白膩,脈象緩。
治則:化濕解表,祛風勝濕。

羅醫師的調理養生之方

一、中醫內服法

養血疏肝止痛茶
  • 材料:白芷九克,菊花、當歸、茯苓、生白芍、柴胡、玫瑰花各六克,甘草三克
  • 做法:將材料加水一千毫升,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慢煮十分鐘成藥茶後即可飲用。

使用須知
  • 上述一包藥可用同樣水量再回煮一次。一日一包,一週約服二至五包。未服用完的可冷藏。
  • 前述介紹的三種證型都可選用。

功效
女性於經前期,因為荷爾蒙的黃體素作用會產生經前症候群,於經前一週左右會出現頭痛、腹痛、下腹及胸部發脹等困擾。用此藥茶可以達到緩肝止痛的效果,如柴胡、生白芍、甘草能調肝疏經;白芷、菊花、玫瑰花能疏風散熱、養肝止痛;當歸、茯苓則是補血祛濕。

舒緩頭痛的頭部、頸背按摩法怎麼做?哪些飲食幫助減輕頭痛困擾?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