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全解析,營養大表「白」 選對優蛋白,防護更給力

38,119 收藏0
你知道嗎?每天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好處多多,不但讓你擁有充足的免疫力、滿滿的活力,還能由內而外展現美好的膚況與氣色,讓每一天都精彩!究竟蛋白質能夠如何幫助我們全方位提升健康,優質蛋白質又該如何挑選?就讓專業的醫師與營養師完整告訴你!

衛生福利部發表的《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說到:「飲食營養與國人十大死亡疾病前五名,以及與許多影響身體品質的生理狀況都息息相關。」而人體三大營養素又以蛋白質最重要,蛋白質挑得對,營養補充才到位。

健康飲食,這樣吃才精彩



身為醫療第一線的林哲光醫師,每天看診行程滿檔,除了要細心診斷症狀,有時也得安撫病人焦躁不安的情緒,需要耗費極大的精神和專注力。因此,林醫師一定會利用每日餐點,補充多種植物性優質蛋白,不僅加強自我免疫防護力,也補足體力。

一到季節變換和流行病傳播季,門診經常人滿為患,要做好萬全準備,林醫師特別重視早餐,會選擇豆漿或牛奶,搭配蛋和魚等足夠的優質蛋白食物,和一大盤高纖蔬果,啟動一天活力的開始。午餐林醫師也會選擇低GI的食物,避免血糖迅速飆高,讓人頭腦昏沉。此時蛋白質的攝取可以讓人既有飽足感,下午也不飽睏,工作更有效率。

同時為了給病患最佳示範,林醫師相當注重自己的形象和體態,他保持身體最佳狀態的不二法門,就是靠飲食控制。
「我最喜歡以清爽的豆腐作為晚餐中的主食,熱量低又富含優質大豆蛋白,吃得飽又吃得好。」假如因為生活忙碌,無法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蛋白質,想要透過營養品補充,林醫師建議「盡量選擇天然、多種植物來源的補充品,是否好消化也很重要。為了吃的安心,可選擇大品牌,或是有原料履歷追溯的產品。」

營養師林安安補充,如果想要另外選擇蛋白質補充品,可挑選含有多種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像是大豆、豌豆、小麥等,必需胺基酸含量比單一植物來源的蛋白質更完整,對人體無負擔。挑選時要留意,消化率為國際胺基酸消化率評分(PDCAAS)等於1,才是真正好消化的優質蛋白。



提升免疫力,健康就是防護罩


面對疫情,除了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保持愉快的心情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均衡與充足的營養,才能幫助身體運作、提升自體免疫力。林安安說,「尤其現在正值新冠疫苗施打期,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體力、強健細胞,打完疫苗後也要注意補充。」

此外,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國民最常見三大慢性疾病是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林醫師表示,「要降低三大慢性疾病,就要選擇無負擔的飲食。植物蛋白中,來自黃豆的生物活性胜肽可幫助抗高血脂、抗高血壓、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功能等,也是大家可以特別注重的營養。」



思慮清晰、創造美顏好氣色


「現代人大多外食,蔬菜攝取量不足,建議可以像林醫師一樣,盡量挑選植物性優質蛋白,或是以白肉取代紅肉,避免動物蛋白質攝取過多,造成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棒的是,優質蛋白還是天然美容聖品喔!」林安安補充。

因為人體所有細胞組織都需要蛋白質,所以補充優質蛋白,能幫助皮膚跟頭髮狀態更好,也能提供增肌所需的胺基酸營養,增加飽足感,幫助曲線管理。除此之外,林安安也表示,蛋白質不僅能合成大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讓我們思緒清晰,元氣滿滿,從容應付上班、上課的大小挑戰之外,還可以幫助血清素或褪黑激素等腦內分泌物循環,讓我們白天好心情,晚上好入眠,益處多多。

動物蛋白vs植物蛋白,營養師來評點:


「一般人認為植物蛋白好像比動物蛋白差,但其實如果選擇『多種植物來源 』的植物蛋白,營養一樣完整;加上植物蛋白沒有多餘的脂肪、膽固醇或乳糖,好吸收、無負擔,是更好的優質蛋白選擇。」



優植蛋白,精準補足6大族群需求


因應成長發育變化,身體對營養的需求各有不同。蛋白質為身體不可缺少的基礎營養素,無論在什麼階段、屬於什麼族群,適當補充都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最佳狀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