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泛黃異味怎麼洗?2招枕頭清洗法,頭皮臭、口水漬輕鬆除乾淨

318,471 收藏5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你能想像每天有幾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與上萬種細菌一起共度嗎?許多人都有定期清洗枕頭套的習慣,但卻遺漏了枕頭本體,導致它成為生活中最親近,卻又最骯髒的寢具!特別是上了年紀後,泛黃的枕芯更是會飄出陣陣「加齡味」,反覆清洗枕頭套也於事無補!

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介紹,這些散發在枕頭上的異味,是來自頭頸周圍所排出的汗水、皮脂,當中所含有的脂肪酸和空氣接觸後,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進而跑出怪味和惱人的黃漬。而原本的體味到了40歲,也會因為激素分泌隨年齡出現變化,「加齡味」油然而生,若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晚睡等,更造成皮脂分泌失調,讓枕頭默默的替你承受髒亂!

我的枕頭也有臭味嗎?3點生活習慣教你擊退泛黃臭枕



這是從身體自然散發出來的,就算換個沐浴用品、噴噴香水也難以長久蓋掉這些異味。由於脂肪酸的分泌量是造成臭味的主因,所以每田祥子提出三大要素,讓你從生活習慣著手,調整有可能造成分泌失調的狀況!

1.拒絕大魚大肉的飲食生活



如果你是熱愛吃肉的肉食主義者就要注意囉!過度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脂肪的話,汗水裡的蛋白質與脂肪酸含量也會增加,被細菌分解後自然味道就會更重一些。改變這樣的生活習慣,不妨從多吃蔬菜、水果或穀物開始,多補充水份,淡化臭味的來源。

2.規律的生活才能讓皮脂正常分泌



熬夜、總是睡過中午等作息不正常的狀況,都會讓皮膚沒有時間好好休息,錯過夜間修護的時機,可能加速皮膚老化、內分泌失調、皮脂過度分泌!要是真的因為工作關係無法避免不規則的生活,就要養成勤洗頭的習慣,讓最直接接觸到枕頭的頭皮達到適度的清潔。

3.適時紓壓避免內分泌失調



你有聽說過壓力大,脂漏性皮膚炎爆發的案例嗎?根據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的衛教資訊指出,在壓力大、情緒不穩的狀況下,都會讓刺激到皮脂分泌。每田祥子推薦,在睡前泡澡、聽音樂,或是服用香草茶、做伸展運動,都能有效放鬆身心,進而維持內分泌的平衡。

每月一次正確清潔枕頭,睡起來更健康!下一頁看看機洗、手洗分別該怎麼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