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泛黃異味怎麼洗?2招枕頭清洗法,頭皮臭、口水漬輕鬆除乾淨- 第2頁

336,128 收藏5

枕頭的正確洗法,防臭又抗黃



如果你的枕頭已經默默被異味和黃漬侵襲,該怎麼辦?根據日本枕頭公司的介紹,一顆普通的枕頭壽命約為2到3年,如果發生變形或嚴重泛黃、發臭等狀況,就應該被淘汰。

而就算是在壽命內的枕頭,也不能疏於照顧。除了佈滿皮脂、口水和細菌等,更是藏有許多家中小蟲的糞便、屍體,以及大量的塵蟎與你作伴,這些衛生疑慮都可能造成過敏、氣喘或鼻竇炎的問題,還有可能讓肌膚紅腫、痘痘長不完。

具有「洗衣王子」稱號的日本清洗專家中村雄一表示,每個人在家都能輕鬆清理枕頭,只要做好兩步事前檢查,就能進入清洗的環節,更建議每個月都要清洗一次,適當地遠離骯髒,才能改善身體健康、一夜好眠!


【洗枕頭的事前檢查】



第一步:檢查標籤

在枕頭的標籤上,如果洗衣桶的符號下沒有任何東西或只有一條線,就代表能夠使用洗衣機清洗,如果下方有兩條線畫叉、手的插圖,建議就用手洗,才不會有洗壞的疑慮!

第二步:確認材質

在專業洗衣達人沈富育的《除汙去漬!正確洗衣》中,除了能不能機洗外,更有許多枕頭其實不能水洗,只能涼曬,甚至也有可水洗,卻容易變形的種類。五種常常讓人搞混「到底能不能水洗?」的枕頭類型如下:

  • 羽絨枕:只能乾洗
  • 乳膠枕:不能清洗也不能日曬,只能在使用時墊塊布防止髒汙
  • 彈簧棉枕、珍珠棉球枕、海棉枕:可以晾曬,不能烘乾,過度擠壓易變形
 

【機洗枕頭的正確步驟】



  1. 將枕頭裝進最大的洗衣網袋(避免內芯材質位移)
  2. 以一般洗衣程序清洗即可
  3. 脫水後晾乾

【手洗枕頭的正確步驟】



  1. 在加了清潔劑的熱水中浸泡約20分鐘
  2. 用推的方式輕輕搓揉,約3分鐘
  3. 邊換水邊沖洗,輕輕壓洗2-3次(太用力會導致變形)
  4. 利用洗衣機的脫水功能脫水
 
清洗完枕頭後,千萬別將枕頭用曬衣夾夾在單獨一個衣架上,這樣會讓內部的材料亂跑,中村雄一推薦可以將枕頭放置在兩個衣架中間,保持平衡即可。等摸起來大致上都乾爽後,就能放入烘乾機中中溫烘乾,以此去除裡面的水分、恢復蓬鬆感!
 
對於不可洗的材質,中村雄一提出將稀釋過後的酒精噴在枕頭上,在根據材質去判斷涼曬還是日曬,而它的殺菌作用和高度揮發性,讓你可以找回乾淨的睡眠環境,也不用擔心化學成分殘留!同時也要小心,儘管想要除臭也不要對枕頭使用除臭噴霧!市售的噴霧不像酒精一樣揮發性高,長期使用可能導致成分堆積在枕頭表面,讓面料變硬、更危害到身體健康哦!

參考資料:
  1. 枕の臭いの原因・取り方・防止策
  2. 清潔な枕で快眠ゲット!自宅でできる枕のお手入れ方法とは?
  3. 枕の寿命(耐用年数)はどれくらい?|買い替え時や枕を長く使うための工夫など紹介します
  4. 除汙去漬!正確洗衣:台灣第一洗衣達人傳授「真正乾淨」的清潔術,3分鐘去除髒汙,拒絕「髒臭毒」殘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泛黃又發出異味,反覆洗也消不掉…每天用的枕頭三步驟安心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