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省下健保費的4個方法,全家有望一年少繳萬元!

689,02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聰明理財免不了精打細算,生活中處處暗藏省錢之道,那你知道每個月都在繳的「健保費」,也可以合法省錢嗎?繳交健保費幾乎是每個人、每個月的一筆固定支出,只要學會4個小技巧,就能輕鬆省下健保費,這筆錢看似不多,但不用多付給政府,對家庭來說不無小補,且每個月省點小錢、一整年積少成多下來,也能累積出可觀的「價差」呢!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逾800萬人每月健保費要多繳錢



前不久剛公布的消息,明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將從現行月薪2萬4千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則從160元調至168元,調漲幅度約5.21%。要注意的是,你每月領到的薪水和勞健保息息相關,一旦工資越高,代表勞健保投保級距也越高,因為健保保費的投保金額與基本工資是連動的,所以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將牽動健保費一併調整,那會差多少呢?

根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的說明,隨基本工資調漲,健保投保金額第一級也會愈墊愈高,投保級距將從原本的47級降為46級,第一級從基本工資為起步,預估明年起約有835萬人受影響,平均每一個月要多繳23元到24元的健保費。不過,月薪介於2萬5201至2萬5250元者約1.5萬人,則因健保級距調整,每月可少付10幾元保費。(編輯推薦: 家人留下的債務,可以不用掏錢來還?拋棄繼承真能一筆勾銷嗎?

→點此查看「2021健保保險費負擔金額表」

4個小妙招合法省下健保費,一年少繳一萬元給政府!



健保費一直是很多人每月乖乖繳、卻未必很了解的一項花費,其中一個眉角就是「如何少繳一點」?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就在臉書粉絲專頁提醒,其實有一些能夠合法省下健保費的小妙招,本文再詳細帶你試算看看,不曉得怎樣聰明省更多就虧大啦!

1.多名眷屬依附1人投保!最多只收3個眷屬的健保費,第4人起都免繳錢



全民健保中依附眷屬投保的相關規定包含:「超過 3 口者,以 3 口計。」這個規定對於多口家庭而言可以省到不少錢,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健保署說明,一名健保被保險人,如果有「3名以上眷屬」依附投保,最多也只計收「眷屬3人」的健保費;要是眷屬同時有2位以上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時,可自行選擇保費較低的投保。

不過,健保「依附加保」也是有資格限制,只有以下3種身分且無職業,才可以眷屬身分依附被保險人加保,且以配偶及最近親等優先。
  1. 無職業配偶
  2. 無職業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3.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成年無職業,或成年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具有被保險人身分,例如本身其實有工作或有參加職業工會,就不能用眷屬的身分投保。而且眷屬要跟著被保險人一起投保才適用相關規定,所以假如被保險人換工作,那眷屬也要跟著換投保單位囉。 →更多「依附加保」相關規定請看這裡

下一頁跟著案例試算一起看:選對投保方式,有機會年省超過萬元健保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