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手搖杯會糖尿病?醫:最大原因不是胖,這地雷才最危險- 第3頁

51,525 收藏0

米不是也是糖嗎,那豈不是吃飯就會造成糖尿病?

錯!此糖非比糖,米飯等是「醣」不是「糖」,這裡就要引進一個新的概念,升糖指數(GI)。舉例而言,我們說的澱粉食物如胚芽米、糙米、麵粉、五穀米和地瓜等,是屬於結構較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要實際完成消化穿過腸道、進到血液變血糖的速度較慢,較不會產生血糖高峰,血糖容易維持穩定,胰島素的分泌壓力就沒有那麼高,這就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反之,剛剛提到的含糖飲料、糖果等,就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胰臟想要穩定血糖,分泌胰島素的壓力過大,就容易疲乏,產生胰島素抗性。所以臨床也都會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多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避免惡化糖尿病病情。


可是還是好想喝,有沒有什麼變通辦法,零卡汽水可以嗎?

零卡汽水的概念,就是用會讓你舌頭覺得甜的分子來欺騙自己,實際上完全不產生熱量的代糖或甜味劑,巧妙地繞過我們前述的血糖上升造成的風險。實際上一篇2016年的統計研究(5)就有指出,一般的含糖飲料確實會造成糖尿病的風險,然而代糖汽水卻不會。

事實上,代糖是不是就是一個兩全其美、完美的方案,在目前醫界跟科學界都還是相當有爭議。一方面說代糖仍然會有肝腎風險,甚至有研究說會因為欺騙中樞神經造成低血糖。筆者滑過大量文獻後,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代糖確實不會造成高血糖的風險,臨床上針對糖尿病患者也確實會建議用代糖取代一般糖類。我想,我們回歸主題,站在享樂主義的角度,就喝吧!
 
作者簡介:問8線上健康諮詢,透過民眾的詢問分析出國人對醫療知識的缺口,並提供正確的醫療健康資訊。 問8線上諮詢臉書、  問8線上諮詢官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