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無痛瘦3kg、連下午茶也照吃!減肥訣竅只有2個小改變

10,05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許多人都知道想要瘦身需要少吃多動、遠離空有熱量卻營養素不足的食物。不過,在繁忙的社會中,有時就是只想吃甜點,想吃麵包療癒身心!在不想戒糖、戒澱粉的情況下,又想改變體態該怎麼做呢?營養師指出,曾有案例僅調整用餐時間,一個月就瘦下3公斤!

營養師許瓊月於節目分享,門診曾有一個肉肉的女生,約164cm、58kg,進門診的第一個訴求便是「不想戒糖、戒澱粉」,並且不想改變飲食內容,讓營養師感到十分為難。個案表示,她通常早上食慾較不佳,因此只吃1、2片麵包搭配巧克力奶茶;午餐則是簡單吃麵配湯,或是吃水餃;而絕對不能不吃的就是點心下午茶,會食用蛋糕、蘋果派等甜點;而由於早餐、午餐都較晚吃,也因此拖到下午茶與晚餐的用餐時間,

許瓊月營養師最後只好想一個不改變飲食,又能盡量幫助她的方式,即是「調整用餐時間」。將個案的早餐用餐時間提前到8點,如此下午茶的用餐時間則移至下午2~3點。僅做出如此微小的改變,就讓個案的體重一個月掉了3kg。


蛋白質BMAL1影響脂肪囤積與否,下午2~6點是最佳用餐時間



許瓊月營養師解釋,會有此功效主要是人體脂肪組織有一個稱為「BMAL1」的蛋白質,該蛋白質決定了脂肪囤積與否,由於一天中有分泌的高峰與低點,因此隨著時間的不同,累積脂肪的比例有所差異。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也曾撰文分享,BMAL1會讓脂肪容易囤積,不容易分解,而該物質濃度最低的時刻在下午2~6點。也因此在這段時間內進食較不易囤積脂肪。

日本醫學博士池谷敏郎也曾於其著作中分享他的用餐時間,池谷博士通常會配合BMAL1分泌用餐,在下午2點才吃午餐,並在3點吃喜歡的甜點,因為看診的關係,晚餐較晚吃,因此就會減少早餐分量來平衡熱量。長期留意BMAL1的特性即可觀察到減重成效。

留意正餐之間的間隔時間,促進成長荷爾蒙分泌



除了BMAL1影響脂肪囤積之外,重新擬定規律的用餐時間或許也是影響瘦身的因素之一。

哈佛大學醫學院客座教授根來秀行指出,若用餐時間散亂,促進代謝的成長荷爾蒙便不會分泌,讓脂肪漸漸囤積在體內。建議7點吃早餐、12~13點吃午餐、18~19點吃晚餐,用餐之間間隔5~6小時。如此一來用餐後便有3~4小時的消化時間、1~2小時的空腹時間,空腹時便會分泌成長荷爾蒙,做好「瘦」的準備。

參考資料:
  1. 減肥不用戒澱粉?靠「這個」就可以改善體態?!
  2. 消除內臟脂肪!讓人嘴饞的食物,下午 2 點過後再吃
  3. 医師・栄養士に聞いた!ダイエット中の「食事」を見直し方【食生活マニュア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想改變飲食、戒糖戒澱粉?營養師教她這一招破除減肥難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