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陳志金挨告吐真心話:加護病房每一次的生死交關,都在考驗人性

176,69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志金(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

一個撤回DNR的決定,看見人性最真實那面



家屬同意DNR 的隔天,突然又反悔了,只因為律師告訴他們,簽了DNR 就等於「放棄急救」,未來要提告醫師或醫院,就會非常不利。即使我向他們解釋難以避免的急救結果,他們依然堅持,還放話「到時候你們就看著辦!」......

當醫師這麼多年了,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家屬的初衷都沒有惡意,只是因為不夠理解或太擔心自己的家人,才會有一些不理性的反應。 (編輯推薦:妹妹走了,就在她獨居的家裡…呂秋遠:如果你決定獨居一輩子,請做好10件事)

這些年來,我極力嘗試一一化解家屬的疑慮、不安與不信任,並不斷的自我檢討:
  • 如何可以把這件事做得更好?
  • 如何讓家屬更了解醫療人員的付出?
  • 如何讓家屬明白醫療人員與他們是同一陣線的?......

因此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以比較正向的方式來「解讀」,也都「分享」一些比較感人、比較正面的故事,但不代表不會有負能量的事件發生,只是我一直克制自己不要寫出來,也不要想起來。

或許負面情緒累積多了,需要抒發,腦海中突然想起了多年前這個很負面、很讓人心寒的故事。

那年,有一位老太太因為敗血症合併急性腎衰竭,住進了加護病房。第一眼看到老太太的幾個孩子時,態度就不是很「友善」,他們老是抱怨著加護病房的處理不當,才會讓他們的母親病情惡化。我則盡可能把他們的行為假設為不了解的不安,並盡力讓他們理解病人的狀況。(編輯推薦: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某次,正在病床旁和他們說明病情的時候,老太太就在我們面前突然失去意識了。

由於當下老太太的心律和血壓都沒有問題,直覺應該是腦血管的問題(老太太長年以來都有高血壓和糖尿病,腦部血管本來就有嚴重狹窄,隨時可能會完全阻塞),便立即從洗腎導管給予點滴,病人很快就恢復意識。

事後的MRI(核磁共振)證實了我們在第一時間的判斷。因為很快的解除這個危機,本來不怎麼友善的孩子,自然連聲稱謝。其實,我當下心裡是很恐懼的:要是老太太沒有醒過來,我就完蛋了!

數周之後,聽說有一位老先生的幾個家屬在病房護理站大聲咆哮。那年代智慧型手機還不普遍,沒有人能馬上錄下這些畫面,只能透過在場的醫護同仁轉述。

原來,老先生在病房急救後送到加護病房,家屬跟到加護病房大聲嚷嚷,還要主治醫師罰站一個小時,接受他們的責罵「我爸人好好的,怎麼會醫成這樣?」揚言要醫院負責,給個交代。(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心臟停止73分鐘後重生!黃健予:我僥倖賭這8項風險,輸了幾乎一條命

後來,我才得知這位老先生就是先前那位老太太的丈夫,而那些家屬就是他們的孩子。

已有治療過老太太的緣分,醫病關係會更好?下一頁看看陳志金醫師遇到的更多故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