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降42%失智症發作率!研究揭3個訣竅最高降8成失智風險

23,58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竹內孝仁(日本自立支援介護.能力回復復健學會會長)】 失智症的最新研究

近期的失智症研究
  • 慢跑者(3公里/日,2-3次/週)可降低失智症發生率42%(Abotto)
  • 擁有嗜好者可降低失智症發生率38%(Scameas)
  • 擁有3種嗜好以上者可降低失智症發生率80%(Helmer)

慢跑可降低失智症的發生率



「慢跑可預防失智症的理論」是由美國學者阿波特(Abotto)研究團隊所最先提出,他們以人口約兩萬人的地區作為研究對象,進行為期20年的追蹤調查。

研究中分別將罹患失智症的患者與一般無失智症的患者進行統計比較(註:雖然文獻資料呈現一日步行3公里,但原文獻為2哩,約為3.2公里),在日常生活中一日步行約3公里,每週2至3次以上之實行者,與幾乎不步行走路的人相比較,20年後罹患失智症之機率相差42%。

簡單來說,經常走路的人和完全不走路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低了42%。這「42%」,可說是差距懸殊的數字。


2011年初,哈佛大學的失智症研究團隊在國際失智症相關研究論文中做出整合性的結論。其中的研究論文都支持運動為有效預防失智症的方法,無運動習慣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他們也同時提出「運動對於失智症之治療照護具有療效」的結論。

為了了解何謂失智症,我們可由基礎科學之「認知心理學」切入。當討論認知時,認知心理學曾描述:人類並非是「認知了情境之後才行動」,而是「為了認知情境,因此身體才不得不行動。」也就是說運動或讓身體活動等,都是認知情境所不可欠缺的要素。

失去運動能力,會因此喪失對情境的認知功能。雖然我們普遍認為是因為失智症越嚴重,則身體活動會越貧乏,但事實正與其相反,乃因缺乏身體活動而導致陷入失智症中。我希望能夠試著翻轉以往的常識、普遍認知的事物。

若此理論正確,就會符合認知心理學中「我們是為了認知情境而活動身體」的論述,所以當用來認知情境的「身體活動力」變差時,自然就會影響人類對情境的認知及掌握。

下一頁揭曉更多研究說法:做到這件事最高降8成失智發生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