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4大警訊,代表更年期準備提早了!醫師5個方法讓更年期晚點來- 第2頁

83,381 收藏1

針對現代人的緊繃和焦慮,會先疏肝理氣,疏通鬱阻的氣機,常使用的中藥有柴胡、川楝子、香附、鬱金等等;若是較少運動,容易水腫肥胖的族群,也會重視祛痰除濕,這類患者常常沒有活動多久就頭重腳輕,全身浮腫,身體沉重乏力,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這時我們可使用半夏、茯苓、白朮、澤瀉、山楂幫助清理淤堵在體內的代謝廢物;等清通身體的廢物,氣機暢通之後,再著手補腎氣、滋養肝血腎陰。

這類患者通常容易腰腿乏力,健忘易喘,更甚者皮膚乾燥、容易落髮、全身烘熱、心悸失眠等等,臨床上常使用當歸、白芍、何首烏、五味子、山藥、菟絲子、女貞子等等來補養身體。通常及早發現身體異狀,透過中醫調理之後都可以獲得改善。


若要

避免更年期提早

發生,建議平時盡量保持作息正常、規律運動、找到抒發壓力的管道等等;飲食方面,少吃加工食品或烤炸辣、菸酒等刺激物,可多攝取山藥、豆類、銀杏、南瓜、芝麻、木耳、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天然食材。

在資訊爆炸、腦袋必須不停運轉的時代,許多人為求事業、家庭、人際等各方面的平衡,呈現蠟燭多頭燒的狀態,更年期提前的趨勢,是提醒我們在生活的快速流轉間,找到安穩身心的步調,才能有足夠的精力,為人生開啟下半段的篇章。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37歲就月經變少又提前…可能是更年期提早警訊!5方法讓更年期晚點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