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學存股,5年翻出千萬退休金!她這樣把股票成本「歸零」年領60萬股利

440,083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存股蔚為風潮,43歲的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江季芸,2015年以「十年後離開校園,每年領100萬元股利當退休金」為目標踏入股市。後來面臨配股政策改變、她的股利大縮水,於是改造投資方法,調整成「波段存股法」,果真5年將300萬元翻成1,300萬元退休金,而且2020年她的股利年領60萬元!她成功秘訣,正是靠著股市農場經營法,其中重點就是讓股票成本「歸零」,進而打造生生不息的被動收入。

在《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一書中,江季芸提到,自己將漲價的股票視為長大的雞,賣掉賺錢後扣掉回收成本,剩下的就成為農場裡「免費的雞」,也就是零成本股票,她再把這些雞看成專門用來下蛋的蛋雞,之後所生的蛋(股利)不會吃掉(花掉),而是再拿去市場換購其他家畜回來養(買其他股票)。

這些免費的蛋雞=零成本股票,開始啟動自動繁衍增值的模式,達成錢滾錢、錢子再生錢孫的複利效果!如果你也好奇她的「零成本股票」,趕快來看看她的介紹吧。

【早安健康/江季芸(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股利再投入所購得的零成本股票



所謂股利再投入,是指在領到股利後,把股利原封不動、全數再拿去買股票。

之前提過,再買原公司或其他好公司的股票都可以,此外價格低於歷史均價即可,不一定非要等到歷史相對低點。舉例,2016年中信金配了現金股利0.81元、股票股利0.8元。我當時有185張,所以領到了14.8張的零成本股票,以及約15萬元股利。

我把這15萬元股利一部分拿去買200股中信金,湊齊15張整數股票,另外再貼補一些錢,以162.5元買了1張可寧衛。

這張零成本的可寧衛股票,我從2016年11月買進後,持有至今沒有賣掉,期間從不在意它的股價漲跌,它從隔年的2017年∼2020年已連續4年配發4.1萬元股利給我,此外,2021年也已經公布發放10元股利,只要我不賣掉,它就像是一隻會下金蛋的鵝,源源不絕繼續生金蛋(股利)下去。可寧衛每年所發的1 萬元股利,因為金額不足以購買完整張數的股票,所以我把它和其他公司的股利結合起來,持續股利再投入的動作,購買其他零成本股票。(編輯推薦: 存股該怎麼挑進場時間和入手價?4年存300張金融股達人「一句話」給答案

三成波段價差留下的零成本張數股票

2017年時我把持有的200張中信金賣出158張,回收300萬元本金,在帳戶裡存下42 張零成本股票。當時因為還沒觀察出三成漲幅的原理,所以該次的漲幅只有將近兩成,然而,這也讓我開始踏上零成本的存股旅程。過程中也持續存下三成漲幅價差張數的零成本股票,最近一次則是在2020年存下了52張零成本的盟立股票。

下一頁看看投資達人的更多秘訣,讓股票資產挹注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