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季到,吃柳丁別只吸果汁!柳丁有黑點還能吃嗎?專家解答

39,069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要說到台灣冬季的柑橘類水果,除了橘子外,或許非柳丁莫屬,柳丁於11月至1月盛產,香甜、多汁又富含營養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不過,你都怎麼吃柳丁呢?會吃纖維還是只「喝湯吸汁」?原來隨著吃法不同,攝取到的營養也不同。

香甜、多汁、爽口的柳丁是不少民眾秋冬的最愛水果。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曾受訪指出,柳丁的膳食纖維在各類水果中名列前茅,還含有檸檬酸、果膠、富含維生素及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資料顯示,每100g的柳丁含有2g的膳食纖維、12ug的β-胡蘿蔔素、56.8mg的維生素C、149mg的鉀、35mg的鈣、22mg的磷及12mg的鎂。

柳丁吃法不同,吸收的營養成分也不同!



柳丁可說是台灣本土最常見的水果之一,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在1930年引進柳丁後,就以雲林、台南、嘉義、高雄、南投為主產地,種植面積廣、品質佳,不僅漸漸地成為台灣民眾的最愛,也外銷國際。

若曾仔細觀察周遭朋友的柳丁吃法,或許可以見到不少分歧。有的民眾喜歡榨汁,有的民眾切成數片後直接連同纖維一起食用,而有的民眾則只喜歡「喝湯」,將柳丁瓣放入口中「吸果汁」。

隨著攝取柳丁的方式不同,得到的營養也不同。趙函穎受訪解釋,只吸果汁不吃纖維就如同只喝柳丁汁,如此一來便沒有攝取到膳食纖維。因此民眾若想獲得充分的營養素,別忘了連同纖維一起食用。

腎病、糖尿病患者吃柳丁愛注意!怎麼挑柳丁最好吃?有黑點的柳丁能吃嗎?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