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吐司有比較健康?營養師曝5種吐司驚人真相:簡直大口吃油

506,717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早餐來片吐司:切邊會瘦?生吐司很胖?全麥真的最健康?



一、吐司你吃「切邊還是不切邊」呢?

疫情時常叫的外送,竟意外掀了吐司的家底!

某天,小編想吃早午餐吐司。覺得切邊吐司沾到醬汁很像爛掉的衛生紙,於是特別備註要「不切邊」的,沒想到餐點到手卻都是切好的…在小編悲情的早午餐事件後,不禁好奇起粉絲們的喜好,最後調查發現兩派各有擁護者。

究竟切邊和不切邊差別只有份量嗎?實際熱量是否影響?口感又如何?近期很火紅的生吐司、號稱健康的全麥吐司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下面來逐一告訴你~


二、切邊不切邊 熱量口感大不同

吐司實際上是六大類中的全穀雜糧類,主要含有醣類、少量蛋白質,及比例10%-30%不等的脂肪。以市售一片薄片吐司來做實測,不切邊是33g,切邊後體重就降至20g。整體重量下降39%!熱量則從95卡變成58卡。以白飯來換算,就是從1/3碗飯變成1/4碗飯。所以才會有粉絲說吃切邊吐司根本吃不飽,原來熱量真的減少許多!

而切下來的邊,為什麼常覺得特別好吃?有些甚至會被炸成奶酥條販售,也是許多人下午茶或嘴饞時的小點心,口感酥脆,下次有去麵包店記得找看看。

吐司邊的美味秘訣也是食物科學喔!原理來自吐司經加熱後產生的「梅納反應」,會使吐司邊顏色比吐司肉更深,味道也更香。


三、我想減重!我是糖友!吃法看這吐司外表白白軟軟的,似乎沒有太大殺傷力。

但可千萬別小看它,兩片薄片的熱量就逼近7分滿的白飯。怕吃不飽,留邊會較有紮實感。但如果想減重,建議就去邊。

因為門診有不少糖友會想知道如何換算份量,這邊提供給大家:一片不去邊薄片吐司大概等於1.1份主食;一片薄片去邊後則會約等於0.6份主食。早餐若想好好享用吐司也不用太擔心,只要謹記「食物代換原則」,善用糖友每餐醣類計算去做代換,就不用怕超標囉!

(註:一片薄片吐司去邊前及去邊後重量請參照圖片。一片薄片吐司不切邊是33g,切邊後20g。)

吐司百百種,全麥土司比較健康?生吐司好吃卻超肥?下一頁營養師一張圖表列給你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