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黑豆漿、牛奶、燕麥奶熱量比一比!想補鈣、降膽固醇就這樣選- 第2頁

778,596 收藏6

豆漿可以代替牛奶嗎?豆漿vs牛奶怎麼選?


兩者都有優質的蛋白質。豆漿比牛奶多了膳食纖維,但牛奶含有的鈣是豆漿所沒有的,所以不能被豆漿取代。牛奶是六大類中的乳品類,每人每日建議至少要早晚各攝取一杯約240ml的牛奶。想要保養皮膚、骨骼就選牛奶,但會擔心膽固醇和有乳糖不耐的人可選豆漿或燕麥奶。


燕麥奶超夯超健康?營養師教你這樣喝!


燕麥奶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原因是燕麥奶富含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能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同時有另一種膳食纖維β-葡聚醣(水溶性),能阻撓膽固醇合成,因而能協助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量。

但前面有提到燕麥奶屬於全穀雜糧類,以250ml來看,熱量相當於半碗的白飯。所以需要控制體重和三高的話,喝的量需要當心。

想用燕麥奶當早餐,選無糖燕麥奶,再用生菜沙拉來代替麵包、飯糰,或選茶葉蛋和水果的組合也不錯。

真的喜愛燕麥的朋友,推薦沖泡乾燥燕麥粒或將燕麥粒煮成飯、粥,更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富含顆粒能增加咀嚼以延長飽足感,無論健康、減重都加分。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豆漿、黑豆漿、牛奶、燕麥奶熱量比一比 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