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瘦6公分!韓國醫師傳授精胺酸減肥法:這些食物讓你沒運動也瘦

20,71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提到「精胺酸」,許多人或許會想到提升男性的性能力,但事實上它還具有疲勞恢復、促進血液循環,甚至是減少體脂肪的效果。尤其是在寒冷,讓人不想外出的冬天,想要輕鬆減肥的民眾,更可以考慮攝取相關的飲食來源。

不只與性能力有關 精胺酸還能助減肥



若是想要增加肌肉,通常會建議攝取蛋白質,而精胺酸正是能夠組成蛋白質的其中一種氨基酸。韓國醫美診所院長鄭勝恩(정승은,音譯)解釋:「精胺酸除了能夠作為能量使用、構成肌肉,也和賀爾蒙分泌息息相關。」此外,精胺酸還能夠維持人體內氮元素的平衡,刺激血管擴張,並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肉需要的營養與氧氣能夠順利傳遞、解除肌肉疲勞,甚至還能增強運動能力。


此外,鄭院長也指出,精胺酸能夠刺激脂肪代謝,進而分解脂肪;而精胺酸同時也會刺激生長賀爾蒙分泌,後者同樣也能夠促進肌肉生長,並且降低體脂肪。她引用一份小型的研究資料說明,如果成年肥胖女性(BMI≥30、腰圍≥8.9公分)每天攝取9公克的精胺酸,12周後平均腰圍會減少6.4公分,體脂肪數值也會明顯下降。

攝取精胺酸 這些食物必攝取



精胺酸可以透過一般飲食獲得。根據2018年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結果,以100公克為單位,松阪豬肉約含有1.8克的精胺酸,水煮蛋則是0.8公克,黃豆則有2.7公克。至於乳製品方面,鮮乳每100公克只含有0.1公克,脫脂奶粉則是1.6公克,而全脂奶粉則為0.9公克。

「需要注意的是,精胺酸最好在空腹時攝取。」鄭院長解釋,由於空腹狀態時,胰島素的濃度較低,此時進入人體分解脂肪的效率也會比較高,而她也建議一般民眾,每天只需要攝取1~2公克就好;如果是比較常運動,或是特別需要從疲勞中恢復的話,則可以增加到3~4公克左右:「如果攝取太多,一般可能會出現腹痛、腹瀉、腸胃障礙或過敏發生。」

每天不超過4g 這些族群不適合攝取



由於精胺酸可能會活化皰疹病毒,鄭院長也提醒,若是本身就比較常出現皰疹的民眾,也必須特別小心;此外,若是罹患包含哮喘、肺炎等,對於呼吸器官的血管比較敏感的疾病,以及低血壓、痛風,或是正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劑,也會建議盡量避免攝取比較好。

參考資料:
  1. 활력은 UP! 피로 해소에 체지방까지 분해해주는 1석 3조 ‘아르기닌’ – 세모다 #24
  2. 精胺酸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左旋精胺酸功效與副作用有哪些
  3. L-argin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centrally obese subjects: a pilot study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與血液循環、脂肪代謝息息相關! 你所不知道的「精胺酸」優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