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男裝設計師41歲癌逝!罕見心臟血管肉瘤,哪些症狀容易誤認心臟病?

140,74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頂尖法國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男裝創意總監阿布洛(Virgil Abloh)驚傳在11/28因癌症過世,享年41歲。阿布洛2018年被路易威登任命為男裝藝術總監,也成為歐美時尚界地位最高、最具影響力的非裔設計師。

其家人在阿布洛的社交軟體Intagram表示,自2019年以來阿布洛被診斷出罕見的心臟血管肉瘤(cardiac angiosarcoma),確診以來下選擇私下承受抗癌之路,也接受過無數次極具挑戰的治療,同時也執掌幾間橫跨時尚、藝術與文化的重要機構。

心臟血管肉瘤罕見,發生率僅0.008%,為發生於心臟的癌症



據悉,心臟肉瘤極其兇險,2015年一項發表自美國心臟協會(AHA)《循環》(Circulation)期刊上,為期40年的分析研究發現,原發性心臟血管肉瘤(primary malignant cardiac tumors, PMCTs)的發生率約為0.008%,且5年內存活率約僅有11%。此外,研究也發現,年輕族群罹患心臟肉瘤的存活率甚至更低。

根據亞東醫院的衛教資料顯示,常見的心臟腫瘤大致分為三類,分別為原發良性心臟腫瘤、原發惡性腫瘤,以及轉移性心臟腫瘤。原發良性心臟腫瘤有一半以上為心腔黏液瘤(myxoma)好發於左心房;而原發惡性心臟腫瘤非常少見,又包含血管肉瘤、橫紋肌肉瘤、惡性間皮瘤以及纖維肉瘤。

原發性心臟腫瘤臨床表現十分多樣,且並無特異性,容易與其他心臟疾病混淆,因此診斷較複雜。主要的症狀有心悸、氣急、胸悶等。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的衛教資料指出,一般而言,心臟腫瘤多為良性;而心臟肉瘤是一種發生在心臟中的罕見原發惡性腫瘤,屬於癌症的一種。

心臟腫瘤的症狀會因為腫瘤位置,如心臟外表面、心臟腔室,或心肌組織等位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心臟肉瘤最常被診斷為血管肉瘤,大多數發生於右心房,導致血液流入或流出受阻,常見的症狀包括腳、腿、腳踝或腹部腫脹,或頸部靜脈擴張等,原因是因為血液循環全身後,回到心臟的血液不容易進入右心房。

發生在心臟中的癌症、肉瘤還可能有哪些症狀?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