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活越久領越多的,是勞保還勞退?一表教你簡單搞懂,退休金怎樣領更多

388,69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庭毅報導】想要過上無憂人生後半場,退休金要如何準備?你可能知道單靠勞保恐怕不太夠,也聽說過還可以增加「勞退自提」的比例,讓退休金再多一點,像勞保一樣領到過世那天…等等!不要以為兩種退休金都能一直領下去,「活越久、領越多」的到底是勞保還是勞退?二種差別千萬別搞混!

勞保勞退會不會破產?



首先,對於還不太清楚勞保和勞退是什麼的人,要先知道的是,「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新制」,是兩個不一樣的、互相獨立的制度,所以只要符合請領條件,兩邊都可以申請,沒有要擇一的問題。

從意義上來看,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當身為「被保險人」的勞工發生保險事故時,得依「勞工保險條例」請領保險給付,而「勞保老年年金」是勞保的其中一種給付項目。因為勞保有支出傷病給付、失能給付等各式各樣的開銷,恐有收支逆差而破產

而勞退金是一種強制雇主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勞退金跟著勞工一輩子,裡頭的錢是累積本金和收益,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退休金,沒有破產之虞。(編輯推薦: 退休金會變多嗎?新制勞退帳戶分紅,今年上半年每人平均1萬5千元

勞保退休金,三種請領方式不一樣



所謂的勞保退休金,是指「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也就是所謂的在職社會保險,勞工在出社會第一天上班就開始計算,而等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就可以向勞保局提出「老年給付」的申請。

老年給付又可以分為「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還有「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如果是2009年後參加勞保,有老年年金或老年一次金可以請領,請領條件首先要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目前2021年法定退休年齡是62歲,明年2022年起將調整到63歲,後續每2年調高一歲請領年齡,直到2026年起請領年齡達到65歲上限為止(但勞工可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前後5年請領減額或增額年金)。

請領的資格會與年資有關,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前提下,年資滿15年的勞工可以選擇月領老年年金,而且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久;而年資未滿15年的勞工,則只能請領老年一次金,也就是大家說的「一次領」。(編輯推薦: 勞保退休金要月領還一次領?2族群沒得「二選一」除非滿足這條件

第三種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則是針對2008年12月31日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申領條件:
  1. 投保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2.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保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3. 參加勞保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4. 參加勞保年資合計滿1年,男年滿60歲或女年滿55歲退職者。
  5. 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年資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勞工退休金真的「活越久領越多」?下一頁看看原來勞退金是這樣計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