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腹痛、大不乾淨?醫師5招改善大腸激躁症:咖啡因就要小心!

59,2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郭大維(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王瑞玲(資深醫藥記者)】腸躁症(激躁症)的類型可分為「腹瀉型」、「便祕型」、「混合型」和「不確定型」四種類型,其中以腹瀉型占比最多,不確定型最少。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及資深醫藥記者王瑞玲共同出版《讓腸胃動起來 》(時報出版)書中就提到一段故事,敘述一名房仲業務員,雖然入職才短短半年的時間在工作上就有相當優異的成績。

可是這份工作的緊張、高壓,讓他的腸胃出問題!經常飯吃到一半,就跑去廁所大便,或是在會議前又要跑好次的廁所,時而拉、時而便祕。

不時腸子裡總有過多的脹氣讓他不舒服,要不就是肚子一直有腸鳴聲,很多人以為是他常肚子餓,這種情況實在讓他感到困擾,檢查後正是典型的大腸激躁症。


郭大維指出,大腸激躁症是以反覆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為主要臨床表現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基本上只要在過去十二個月,至少有十二週或超過十二週感到腹部不適,反覆出現以下症狀,即可判斷患者可能得了大腸激躁症,大腸激躁症症狀:

  1. 頻繁出現腹痛或脹氣,但排便後即可改善。
  2. 排便次數改變,一周便祕次數超過三次,或是一天腹瀉多過三次。
  3. 大便形態改變,可能出現硬塊、軟便或水便。
  4. 排便的情況改變,患者可能需要很用力排便,或是排便時常有急迫感或常覺得排不乾淨。
  5. 糞便容易出現如鼻涕狀的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台灣腸躁症,女高於男



目前在台灣發生腸躁症的比例將近二○%,且女性發作率高於男性。依《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中,腸躁症並無直接中醫病名對應,但可將腸躁症的「腹痛、腹部不適」等症狀歸為「腹痛」範疇。

將「大便糞質清稀」症狀歸為「泄瀉」;將「排便困難、糞便乾結」歸為「便祕」範疇。

中醫把腸躁症分為六個證型,分別為:「脾虛濕阻」、「脾腎陽虛」、「脾胃濕熱」、「肝鬱脾虛」、「腸道燥熱」、「肝鬱氣滯」。前四種證型的患者,主要表現為腹瀉和腹部不適,後兩種證型的患者主要表現為便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