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中藥的5個方法

14,738 收藏0
天冷了,特別想喝一碗熱湯;天冷了,就需要好好的補一下身體!在台灣,許多媽媽們每到冬天就會開始燉補湯,或是煮一些藥膳料理。

這個時候不管是做十全大補湯、藥膳排骨,還是羊肉爐,都免不了要加幾味中藥,以增加藥效和香味。可是近來食安問題頻傳,甚至有不肖商人販賣假中藥,究竟該怎樣才能選到安全的中藥呢?讓我們看看以下五點吧!

1、來源



購買中藥來源一定要清楚!所有行政院衛生署核准的中藥行,或各地的中醫部、中醫診所都可以,但不要去來源不明的地下藥房、攤販、國術館購買。

2、顏色



各種藥材的顏色是固定的,像是曬乾的枸杞為鮮紅中帶點深紅色,紅棗為深紅色帶點紫紅色,當歸呈白色,黃耆為黃色,杜仲為黑色等。

3、味道



有些藥材有特殊的香味或氣味,像是薄荷、甘草、肉桂、山楂,這些藥材需要經過品嘗才能判斷。


4、價格



從原產地的中藥,通常價合理或稍高,但品質也較好。

5、大小質地



每種藥材的大小、粗細、厚薄均有一定的幅度,是軟、硬、鬆、緊,皆有一定的特徵。

資料來源:《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整理、撰文/沈孟學)
作者:李馥
出版社:大喜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