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穀類之王」營養密度是白飯6倍!玉米看這3處挑最甜最新鮮

159,783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黃澄澄的玉米香甜可口,除了蒸來吃、煮湯外,玉米粒更是入菜的絕佳搭配,營養素眾多更堪稱是「全穀類之王」!屬於未精製穀類的玉米雖然健康,但要注意的是農藥也不少。來看看如何才能挑到最新鮮的玉米並洗淨農藥吧!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巧明曾指出,玉米的營養素眾多,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葉黃素、玉米黃素、α-胡蘿蔔素及鐵、鈣、鎂、鉀,等營養素及礦物質。而玉米的營養密度更是白飯的6倍,可以考慮用此替代白飯,可說是「全穀類之王」。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的資料,每100g的玉米(甜玉米、黃玉米)就有180I.U.的維生素A、5.4mg的維生素C、0.75mg的維生素E、0.5mg的鐵、3mg的鈣、34mg的鎂及269mg的鉀。

玉米是主食不是蔬菜!玉米和玉米筍營養差異大



玉米筍是不少民眾炒菜、煮火鍋、滷味、鹹水雞甚至鹹酥雞必點的食材。不過,雖然他是玉米的「小寶寶」並也富含各類營養,但其營養成分卻與玉米大相逕庭。


營養師呂孟凡(營養麵包)曾於社群為文指出,100g甜玉米的碳水化合物總量為17.8公克,而100g玉米筍的總量僅有5.8公克,也因此在分類上,玉米屬於全榖雜糧類,而玉米筍為蔬菜類。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也曾受訪指出,由於玉米富含澱粉,營養學上被歸類為主食。

挑選清洗玉米方法,下一頁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