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變貴?專家教你PRO級蔬菜保存術,這樣洗過還能多放5天!

23,57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買回家的蔬菜若保存不恰當,又或不小心在冰箱擺得太久,總是會變得略為乾扁、不新鮮。此時,因為還未腐敗可以食用,丟棄總是覺得浪費,然而入口卻又覺得口感不佳,該怎麼辦呢?日本專家指出,或許可以透過50度水洗,讓蔬菜回春。

不用猶豫要不要丟掉蔬菜啦,50度熱水清洗竟能讓蔬菜回春!



日本食物協調員吉野愛指出,若蔬菜因為久放而漸漸變得乾燥,為了不要造成食物浪費、浪費錢,此時透過50度水洗法的妙招,即可以讓蔬菜恢復清脆口感。以變得乾燥的高麗菜絲舉例,可將熱水與常溫水混和成50度上下,接著將高麗菜絲放入清洗20~30秒,接著再過一次冷水即可讓高麗菜恢復「健康」狀態,不僅水潤,也有口感。

日本營養師森下久美子對此解釋,透過50度水洗,由於熱水的溫度會打開植物表面的氣孔,細胞因此能吸收水分,植物就可以恢復成水潤的樣子。


除了前述提及的高麗菜外,許多在冰箱放得太久的蔬菜變得「殭屍化」,表面變得乾扁、皺紋,想必也讓不少民眾感到痛心。森下久美子表示,除了常見的葉菜類外,像小黃瓜、茄子等若變得乾扁,只要透過該方法,也可以「起死回生」,恢復原本狀態。

不過,復原的時間也因食物表皮的厚度而有所差異。若是豆苗,可能需要2~3分鐘,而蘿蔔苗(蘿蔔芽菜、蘿蔔嬰)則僅需20~30秒,須依蔬菜的大小與表皮厚度調節。

需要留意的是,50度水洗法的溫度雖不用準確定為剛好50度,但仍以48~52度為佳,若是溫度超過60度,則相當於「加熱」烹煮,若低於43度,則反而有可能因溫暖的環境而讓細菌繁殖。森下久美子建議,可將熱水器溫度設定為60度,當熱水注入容器後,降到約50度左右,即可將蔬菜浸入用來清洗蔬菜。

除了回復口感,也能幫助保鮮、去腥!下一頁看看更多專家達人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