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紅豆纖維量提升50%!減肥醫師端新招:紅豆咖啡降血糖、消水腫

90,393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覺得咖啡太苦,但又想攝取其營養與好處嗎?喜歡紅豆泥香甜細緻綿密口感的有福了,日本知名醫師推薦,可以將紅豆泥加入咖啡中做成「紅豆咖啡」,不僅可以得到紅豆豐富的營養,更可以與咖啡的綠原酸相輔相成,在享受美食的同時獲得健康!

或許有人會對這個組合,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其實在日本部份地域的咖啡店早已是常見菜單。且紅豆與咖啡各自都有其健康效果,以醫師的立場來說都是推薦的食品,組合起來又非常搭,可以期待其協同作用(兩食材搭配後得到1+1大於2的效果)。

紅豆膳食纖維豐富,是調整腸內環境的最強食材



紅豆是台灣人非常熟悉且親切的食材,也是許多傳統甜點、小吃(如月餅、紅豆餅、麻糬、豆花等)的必備配料。紅豆的膳食纖維相當豐富,約為牛蒡的5倍、地瓜的9倍。而紅豆透過水煮後,不僅膳食纖維的量將增加5成,其所含的澱粉也會變化為抗性澱粉。


工藤孝文指出,膳食纖維可分為給予腸道益生菌營養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及掃除腸道垃圾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類。而抗性澱粉兩方的機能兼具,可一邊整頓腸內環境一邊給予營養,可說是最強食材。

攝取紅豆除了能預防糖尿病、肥胖,改善脂質異常以外,紅豆的營養素也不少。工藤孝文進一步指出,紅豆營養好處包括:

  • 鉀:能排出鈉,達到降血壓、消除水腫的效果。
  • 維生素B群:對腦神經運作有所幫助,讓身體不易疲累。
  • 皂素(皂苷):能抗氧化,去除活性氧類,達到預防斑點、皺紋的抗老化效果。
  • 鐵質:改善、預防貧血。
  • 異黃酮:調整女性荷爾蒙平衡,緩和更年期症狀,並對預防骨質疏鬆症及虛冷有所助益。

咖啡綠原酸幫助預防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甚至失智



除了紅豆外,香氣濃郁的咖啡也是不少民眾每天必備的飲品。近年諸多研究紛紛指出,喝咖啡對健康的好處多多,甚至還能達到抗癌、護血管的功效。其原因就在於咖啡含有豐富的「綠原酸」(咖啡單寧酸)。


工藤孝文指出,綠原酸除了抗氧化作用外,還能抑制血糖上升,燃燒脂肪,並預防動脈硬化。

日本藥學博士岡希太郎指出,咖啡是唯一用「喝」就可攝取綠原酸的方式,由於可以對抗活性氧類,能預防黑色素沉澱、保持肌膚的彈性與光澤。斯克蘭頓大學Joe Vinson博士則指出,綠原酸能抑制葡萄糖吸收,幫助減重。

下一頁看看紅豆咖啡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