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芭樂、白肉芭樂誰熱量更高?1招保存不讓芭樂軟太快!

206,57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芭樂又稱「番石榴」,是台灣最平價、好買的水果之一。和其他的常見水果相比,芭樂或許不是最甜、外型也非最特殊,但連皮到籽都能食用,酸甜、清脆的口感也為他帶來不少愛好者。而其維生素C等營養素更是豐富,超越了昂貴的櫻桃、奇異果等,是「俗又大碗」的好選擇。

不少民眾要攝取維生素C,腦中第一時間浮現的多會是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柳丁或奇異果等。不過,營養師李婉萍曾為文指出,芭樂可以說是「維生素C」之王。不僅高纖,還是維生素C良好來源,是櫻桃的13倍、柳丁的3.3倍,甚至還贏過奇異果,只要吃1/3顆芭樂就能輕鬆攝取成人每日維生素C需求。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的芭樂(白肉)中有3.3g的膳食纖維、137.9mg的維生素C、0.74mg菸鹼素、55.6ug葉酸及146mg的鉀。

白肉的芭樂與紅心芭樂營養略不同,口感則大有差別



除了最常見的白肉芭樂外,台灣也產紅心芭樂,而兩者之間除了果肉顏色外,營養素也略有不同。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每100g的紅心芭樂中有3.9g的膳食纖維、214.4mg的維生素C、1.00mg菸鹼素及166mg的鉀。亦即除了葉酸外,幾乎所有營養素均略高於一般芭樂。而在熱量方面,則是白肉芭樂以每100g有38大卡,略低於紅心芭樂的42大卡

而在口感上紅心芭樂則與白芭樂大有不同。一般的白芭樂口感多偏硬,吃起來清脆、爽口;而台灣市佔率最高的宜蘭紅心芭樂則果肉軟Q,牙齒不佳的高齡者也能輕鬆享受。

若喜歡紅心芭樂的民眾可要特別把握季節產季了,和隨時都能買到的普通芭樂相比,紅心芭樂每年於8~9月、11月~2月盛產。

芭樂籽該挖掉再吃嗎?怎麼挑芭樂才好吃?下一頁連保存方法一起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