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睡不好是大腦退化前兆?醫師公開:這些食物逆轉腦部發炎!

60,48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歐瀚文(醫師)、賀菡懿、洪佳琪、陳郁涵(營養師)】

失眠睡不好,竟是大腦退化前兆?



「歐醫師,是不是因為我吃的藥才會睡不著啊?每天晚上翻來覆去就是不能好好睡覺,好痛苦!」

我的門診病患中,有一位六十四歲的女性患者,本身罹患帕金森氏症多年,長期服藥控制,除了服用的藥物影響到睡眠之外,腦部退化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粒線體代謝差,引起腦部發炎


這是因為大腦裡的粒線體非常多,基本上只要保護好粒線體的功能,就能維護大腦的運作,目前許多研究顯示,腦部粒線體的活躍程度與神經退化疾病有關聯性,所以有許多研究都著重在如何保護粒線體功能。

比如說,從生活飲食方面下手,由於腦部比較喜歡利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來增加粒線體的代謝,因此研究發現,如果攝取類生酮的飲食,例如:低碳飲食,也就是把脂肪的比例拉高,就能達到保護腦部粒線體的功能,避免退化情形發生。

「您的粒線體功能代謝不好,因此才會造成腦部發炎。」我在幫這位女士做檢測之後,發現她的粒線體功能代謝並不好,尤其是對脂肪的代謝不佳,並且發現腦部的發炎物質上升,所以我著重在調整她的粒線體功能。


首先從飲食著手,我鼓勵她多吃富含油脂的食物,並且進行低碳飲食,此外蔬菜水果也是對抗發炎的重要利器;在治療方面,使用點滴注射,除了使用增加粒線體代謝的維生素,例如B1、B2、B3、B5、硫辛酸、肉鹼之外,我也使用高劑量魚油來對抗體內的發炎。

「歐醫師,真的太謝謝你了!我最近真的有睡得比較好!」治療最後,這位女士的睡眠狀況就改善了許多,不再聽著老伴在旁邊呼呼大睡,自己卻只能看著窗外的太陽逐漸升起。

及早存「腦本」遠離退化失智風險!營養對大腦健康的重要性,下一頁醫師更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