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生理期卻出血!2個時間快看醫生,排除子宮頸癌的可能

728,07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琪 中醫師】

非經期出血可能是因為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李醫師,我最近的月經好奇怪,又開始在不該來的時間滴滴答答出血了!」

這位患者曾經有「排卵期出血」、「月經前少量出血」的問題,但在服用中藥治療後已經好幾月沒有再出現過。一般來說在穩定服藥的情況下,若症狀突然又出現,經常要考慮是不是患者的生活作息或飲食改變所導致的。


「你最近睡得好嗎?還是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啊?」我問。

「啊對了,我朋友看我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推薦我吃酒釀。我好像就是吃了以後才出血的耶!不吃以後,出血就跟著停止了。」

在不該來月經的時候卻有出血,這樣的狀況統稱為「非經期出血」。那這跟酒釀又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非經期出血」的原因

,再解釋酒釀為什麼可能導致出血。

非經期出血原因一:排卵期出血
若出血發生在經前14天左右,且出血量少,維持1-3天,伴隨蛋清般的分泌物,很有可能是臨床常見的「排卵期出血」。排卵期時,雌激素濃度會有大幅度的變化,若當下的身體處於陰虛、有熱的狀態下,便容易導致出血。

非經期出血原因二:黃體功能不足/ 經前少量出血
若在月經前滴滴答答出血3天以上、之後才有真正的經血出來,則是因為黃體功能不足導致的經前出血。在中醫來說,會與脾腎功能不足、加上心肝氣鬱化火有關。

非經期出血原因三:懷孕
在育齡期、有性生活的女性,首先要先確認有沒有懷孕。懷孕初期可能會有少量的出血,若出血量增加、一直沒有停、或出現腰痠腹痛的情況,一定要馬上就醫進行安胎的治療。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在性行為後出血,或是停經一陣子後突然又來月經,建議要先到婦產科做詳細的檢查,以排除發炎、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可能性。


大部分的非經期出血,其實是由排卵期出血和黃體功能不足所造成的。若最近的身體比較疲倦、壓力比較大、經常熬夜、吃了容易上火的食物,都可能使體質呈現「虛熱」、「上火」的狀態,產生異常出血的症狀。

排卵期出血和經前的少量出血若只是偶爾發生,只要調整生活作息、注意一下飲食就好,不用太過擔心。但若出血反覆發生,或是出血時間延長,甚至影響到原有的月經週期、導致月經時間亂掉,就代表體質已經有了明顯的偏異,出現內分泌失調的情況,這時就需要趕快就醫治療了。

吃酒釀竟然也可能導致非經期出血?下一頁中醫師告訴你隱藏在酒釀裡的補養陷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