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菜維生素C贏過蘋果!一樣是豆芽菜選「這顏色」營養大勝

122,27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同樣是豆芽,營養成分大不同!

 

之前有粉絲問到,如果黃豆和黑豆的營養成分不一樣,那麼它們發芽後形成的芽菜,是不是也有差別呢?以下我們就來比較黃豆芽、黑豆芽和綠豆芽的營養價值吧!

  1. 膳食纖維:
    相同重量之下,三種豆芽所含的膳食纖維含量,都比高麗菜或結球白菜來得高;若和我們熟知的高纖代表──青花菜(綠花椰)和芭樂──相比,其中黑豆芽的纖維質還更為豐富!只要一小碟100公克的份量,就能獲得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低標(25克)的1/5。


  2. 鈣質:
    豆芽的鈣含量也不錯,當中又以黑豆芽更勝一籌。原本存在於豆類裡的植酸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但因為在發芽時被分解了,因此在促進鈣質利用方面相對也變得比較好。

  3. 維生素:
    比起酸酸甜甜的李子或蘋果等水果,這些豆芽菜所含的維生素C較多。有趣的是,原本的屬於蛋白質食物的黃豆和黑豆並不含有維生素C,卻在發芽之後生成了。

    而黃豆芽的維生素A也有同工異曲之妙,發芽後變成蔬菜和乾豆時相較,含量多了數十倍。

  4. 抗氧化活性:
    有不少研究指出,豆類經歷發芽過程之後,含有的總酚類化合物和黃酮等植化素含量會明顯增多,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紅茶、綠茶各有什麼好處?減重宜喝綠茶,想心情好就找紅茶 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