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克只有18大卡!買白蘿蔔看這關鍵「不美更好吃」

93,59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菜脯蛋、關東煮、滷味、火鍋、燉湯…口感清脆爽口,軟爛柔嫩,清爽多汁,白蘿蔔可說台灣是最常見的蔬菜,不僅隨著不同料理而滋味千變萬化,單價也十分便宜。不過,即便白蘿蔔便宜,營養素可一點也不少!

隨著寒冷襲來,市場、超市漸漸佈滿了一顆顆白胖胖的蘿蔔,又到了白蘿蔔(菜頭)盛產的時節。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白蘿蔔的產季依品種不同,從11月至隔年3月都是它的盛產期,這段時期的白蘿蔔口感最為甘甜。

此外,蘿蔔還富含維生素B、C、及蛋白質、醣類、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又富含膳食纖維。除了上述常見營養素外,營養師程涵宇曾受訪進一步指出,蘿蔔還富含有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苷、葡聚醣等芥子油苷(glucosinolate)等生物活性化合物,及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芥藍素等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s)成分。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的白蘿蔔有13.9mg的維生素C、0.09mg的菸鹼素、0.07mg的維生素B6、16.2ug的葉酸與125mg的鉀、17mg的磷、24mg的鈣等礦物質及0.5g的粗蛋白、1.1g的膳食纖維,而熱量僅有18大卡。


白蘿蔔的挑選準則,有裂痕不代表不好吃!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選購白蘿蔔時應挑選表皮細嫩、光滑,本體潔白、梗鮮綠不枯黃的為佳。而許多民眾挑選蘿蔔時,會發現有的蘿蔔表皮充滿裂痕,認為已經不能吃了。不過,這事實上是水分充足且成熟的象徵,因此雖然賣相不佳,滋味卻相當美味。

此外,由於蘿蔔開花後,根部豐沛的水分及養分會被花朵吸收,導致蘿蔔吃起來口感差,只剩乾巴巴的纖維,因此千萬別買到「花心大蘿蔔」囉。

至於保存方法也相當簡單,由於蘿蔔可以常溫保存,僅需放在陰涼通風處即可。若想冷藏延長保鮮期,則可以將葉子清除,以報紙包裹,若沒一次料理完畢,也可用保鮮膜包裹切口放冰箱冷藏。

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衛教資料,表皮光滑的蘿蔔用水沖洗即可,而表皮粗糙、凹凸的蘿蔔則可使用刷洗方式洗淨。

快速燉軟白蘿蔔有秘訣!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