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出現「廁所猝死」!3招不讓廁所集齊心臟病、高血壓3大風險

312,46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寒冬將至,天氣變冷要小心血壓劇烈變動成為不少長輩關注的重點。不過,除了身穿保暖衣物外,小心家中再尋常不過的「廁所」,成為奪命的死神!

天冷時廁所備齊了血壓劇烈變動的條件



溫度與環境的變化會導致血壓劇烈的上下波動,可能會產生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律不整、腦中風等心血管的危險疾病,甚至引起休克(熱休克)的狀況。若是心臟有問題的民眾、高血壓患者、心臟能力下降的高齡者更要特別注意。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院心臓血管外科教授天野篤指出,僅僅一個廁所就備齊了血壓波動的條件。有資料顯示,排便的時候,收縮壓將會上升60~70mmHg。此外,不論是蹲式的廁所還是坐式的廁所,排便時的前傾、蹲下姿勢都會壓迫心臟,並使呼吸難受,可說上廁所給心臟帶來的的巨大負擔超乎想像。

天野篤進一步指出,天氣冷時廁所帶來的風險更高,由於和平時生活的房間室溫相比,廁所的氣溫大多較低,是容易造成血壓上下浮動的環境。

台灣也曾有報導指出,曾有30多歲高血壓婦人早晨如廁後,坐在馬桶不省人事,送醫後已無生命跡象,因此懷疑可能是冷天接觸馬桶後,誘發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猝死個案。

別讓冷天上廁所成為奪命陷阱!下一頁提醒您保暖、保命的生活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