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亞硝酸鹽致癌!冬天必用4種辛香料,轉骨、養心、通血路!

20,4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

冬天將至,辛香料溫通氣血減重又護心



冬天到了很多人很想吃些溫熱的食物,其實辛香料可以改善手腳冰冷、促進循環、增強免疫,小兵立大功。

首先談到蔥,蔥在中醫眼中不只是佐料,強調「藥食同源」的傳統醫學,認為蔥具有健胃整腸、防感冒、防癌的功效,因為裡面含有硫化物不僅提供氣味,也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醃製類的食物如香腸、臘肉、火腿、培根含有許多硝酸鹽,人體腸道細菌會將食物中的硝酸鹽轉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很容易在胃部的酸性環境下,與蛋白質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特別容易引發胃癌。蔥中的含硫化合物,可抑制腸胃道細菌將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進而阻斷了後續的致癌過程。蔥含豐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蔥白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的效果使排泄物變柔軟,防止便秘。腸道健康自然免疫力就會提升。


如果是輕微感冒或是感冒初期,蔥白連根用水煮溫服,可以袪風發汗,對冬天風寒引起的鼻塞、頭痛、發熱不流汗的人有緩解效果,中藥也有蔥豉湯方,就是以蔥白加上淡味的豆豉,煮水燉服,蔥白可以發汗解表,這是因為蔥富含蘋果酸、磷酸糖等,能興奮神經系統、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作用,也可增強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慾,試著每天吃一些由蔥類蔬菜製作的佳餚,如蔥花蛋、蔥爆牛肉等,還可以自製香蔥醬,將蔥運用在不同的食材上!

 材料
  •  橄欖油30ml
  •  薑 5g (切碎)
  •  新鮮蔥 1斤
  •  鹽 捨許

 做法
  1. 先將薑,蔥洗淨瀝乾
  2. 薑磨成末備用
  3. 蔥磨成小塊備用
  4. 取出鍋放在爐火上
  5. 倒入橄欖油,開中火
  6. 加入薑,爆香
  7. 關小火
  8. 再加入青蔥末,炒熱
  9. 灑少許鹽巴
  10.  關火,等冷卻即可食用

幫助發熱散寒的生薑還有哪些好處?下一頁看看更多冬日香料的保健效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