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才子60歲退休寫小說!吳均龐:退休的好,是終於不用幫自己和別人打分數

92,94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50+ Fifty Plus,文/蔣德誼 攝影/日常散步・李盈靜】 前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過去在外商金融圈被稱為「金融才子」,告別華麗職場,在60歲退休之後,將自己過往的職場經歷寫成一則則精彩故事,平時熱愛閱讀,也喜歡彈琴、打高爾夫球,笑說現在一天有24小時都不夠用:「退休後最棒的,就是所有的時間都能拿來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競爭激烈、菁英輩出的外商金融圈,吳均龐不僅在31歲就成為外商銀行的總經理,更曾外派紐約、東京,擔任外商銀行在海外分行的重要職務,資歷亮眼、在業界更擁有「金融才子」的稱號。

然而,在這些光鮮亮麗的頭銜與經歷之外,他卻選擇60歲就從全歐洲市值第二大銀行——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的位子宣告退休,更在退休後短短49天,就寫完他的第二本著作。

告別生意場上的機鋒攻防,如今已經退休5年的吳均龐,平常在家以閱讀、彈琴自娛,也從事專欄寫作,對於此刻的淡泊生活卻是樂此不疲。他說:「現在我的日子過得比工作時更有意思!」(編輯推薦: 林青霞、夏玲玲、周丹薇的熟年追夢之旅!五十半百「春夢」成真最動人

不眷戀職場光環  60歲就退休



談到為何在60歲就退休,吳均龐說:「現代社會的退休制度,是源自德國首相俾斯麥在距今100多年前所制定的系統,不少外資企業,可退休的年齡就是訂在60歲。特別對歐洲人來說,他們很重視擁有自己的私人生活,人生不會被工作綁住、退休金也足以支撐老後的開銷。」

吳均龐回憶,他在58歲時,年資和職級條件就已經達到可退休的標準。「我的老闆比我還年輕,但他也在達到標準時就決定要退休了,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公司也希望資深的高層盡早退休,讓下面的人有更多升遷機會。」

很多事業上有聲有色的人往往難以忘懷工作帶來的光環與成就感,在外商金融界名氣響亮的吳均龐,卻對卸下職位不太有眷戀。「我在這行做了35年,從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交易室、財富管理等等,可以說該經歷的都經歷過了,工作上很難再有新鮮感,既然有機會可以退休過不一樣的生活,why not?」

體現「工作是為了生活」的人生哲學,吳均龐在退休後做的第一件事是:動筆寫小說。

49天就能寫完、出版一本書,怎麼做到?下一頁看看前外商總經理的更多人生經驗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