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睡不好、手腳冰冷!3招暖身防心肌梗塞,這樣做還邊睡邊瘦

147,669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今年入冬以來的首波寒流預計將在本週末報到,而中央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特別提醒臺中以北、宜蘭、花蓮及金門等地區會出現持續10度左右或6度以下的低溫。每年寒流一到,不只讓需要外出的人冷到超難熬,對手腳冰冷一族來說,連在家睡覺都好痛苦,四肢冷吱吱、睡也睡不好!

日網《All About》編輯部找來30至50歲的500名男女受訪,統計他們在寒冬裡最容易遇到的睡眠困擾前三名,結果出爐,分別是手腳冷吱吱、夜半冷醒和早上難起床!可見低溫讓人難入睡、睡不好,還真不是小事。《All About》邀請日本睡眠學會醫師坪田聰,分別提供改善建議,讓大家深夜裡不為低溫所苦,再冷都能一覺到天亮!


1.手腳冰冷難入眠?2招促進血液循環比穿襪子更好



根據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的新聞稿介紹,體質較虛寒的人天生氣血循環不好、新陳代謝率差,造成末梢神經的血液循環不佳,產生手腳冰冷的問題。簡單來說,導致手腳冰冷最根本的人體機制,還是你的血液循環。

而手腳冰冷不是忍耐過去就沒關係!要是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就容易導致流往心臟的血液不足,間接影響到睡眠問題、使疲勞、頭痛的情況加劇,整個人到最後只剩一個虛字!

對此,坪田聰醫師推薦,在睡前30分鐘將熱水袋放進被窩裡,熱氣就能提前將棉被裡蒸得暖暖的,等要上床睡覺時,再把熱水袋移動到腳邊,改善下半身的循環問題。

如果沒有熱水袋,也能透過按摩腳、手掌,或是伸展腳、手踝,讓血流更順暢。而坪田聰醫師提醒,穿著襪子睡覺這個常見的保暖密技,對於受手腳冰冷困擾的人來說非常不適用。要是因為悶熱導致出汗,反而腳部有濕氣、更容易發冷、循環也變差。

半夜冷醒讓人再也睡不著?穿多一點睡覺不是預防絕招,下一頁看看醫師的更有效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