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盤突出被自己坐出來!醫師教你一招化解免除腰傷

10,39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你今天坐了多久?「久坐」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除了容易因此感到腰痠背痛,許多人更會花上大量的金錢與時間,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那張椅子。然而,挑椅子不能只看價錢,並不是越貴就越好,而韓國神經外科醫師李晶碩(이경석,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小方法,有效改善久坐對脊椎的傷害。

避免腰椎盤突出 醫師教你一招化解



「比起站姿,體重負擔會分散在腰部及腿部,坐姿由於會集中於腰部,讓負擔增加2~3倍。」李醫師解釋,「尤其是久坐的上班族,更容易產生腰椎盤突出等疾病。」儘管通常會建議民眾,每坐一段時間就要起來動一動,但總是有無法離開座位時,這時「正確的坐姿」就很重要。


李醫師補充:「一般而言,會建議選擇能夠支撐腰部的椅子,坐著時屁股則要緊貼在椅子根部,並且讓背部緊貼椅背,抬頭挺胸、腰桿打直坐著。」不過,要長時間這樣坐著,其實是強人所難。就大部分的辦公環境來說,若是維持這樣的坐姿,離螢幕的距離會太遠,久而久之上半身就會開始前傾;若是硬將椅子移到更靠近螢幕的位置,還是會讓人漸漸開始駝背,腰也無法挺直。

「不正確的坐姿,會導致體重負重全部往屁股去,同時對於脊椎產生負擔;相反地,若是腰桿挺直,體重的重心也會向前移,最理想的方式則是讓重心在腳上,如此一來腰部也會更加輕鬆。」因此,李醫師也建議,可以準備一條厚的毛巾,捲起後墊在屁股後側,讓重心向前移,同時也要保持腰部挺直、兩腳踏實地面的坐姿,如此一來才能夠讓腿部分散體重,並且避免上半身向後駝背,有效降低罹患腰椎盤突出的風險。

挑椅子不是貴就好!專家教你三招避雷



除了維持正確的坐姿,挑選椅子也是許多人的煩惱,對此天主教大學保健學碩士、姿勢研究專家宋永民(송영민,音譯)也建議可以透過三個重點,挑選適合的椅子。「首先,比起固定不動的椅子,會更建議選有輪子的。」宋專家解釋,雖然同樣是坐著,但因為有輪子會讓人在坐的同時,也會本能地稍稍移動,藉此也能夠多少給予人體刺激。


此外,宋專家建議民眾更應該挑選適合自己體型的椅子:「包含因為太大,想要坐好卻會卡到膝窩,或是太小無法讓人好好坐著,這些椅子就算是號稱依據人體工學設計,對於不適合的人來說都是無用之物。」由於人體的脊椎,在腰部會呈現彎曲,因此最後在挑選椅子時,也要注意是否在腰部處有突出,能夠幫助腰部支撐,如果能夠依照自身需求調整高度最好。

參考資料:
  1. (비싼 의자 X) 목, 허리에 좋은 의자 선택법
  2. 의자에 그냥 앉으면 허리 망가진다! 허리를 지키는 의자 앉는 법 - 이경석의 척추88 #37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坐太久容易腰痠,需要花大錢買高級椅子?遠離腰椎盤突出危機從兩個要點開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