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把一杯咖啡、一塊麵包當早餐?4種NG早餐吃出脂肪肝、高血糖

1,880,897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早餐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餐,但由於是空腹狀態,尤其是一些容易讓血糖飆升的食物,若是在早餐攝取,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儘管不會馬上出現不適,但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仍建議以下四種食品,最好不要在早餐空腹時攝取,或是透過添加其他食材,來降低對人體的影響。 (編輯推薦:帶爸爸玩歐洲一個月!張允曦:用爸爸的速度陪他旅行,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早餐千萬別只吃1:水果奶昔



為了健康且能夠方便攝取,有些人會喜歡在起床後攝取水果奶昔,除了能夠藉由其中的水果口感產生飽足感,一次攝取很多水果也會讓人覺得比較健康。然而,水果中的果糖若是攝取過量,容易產生脂肪肝,尤其是水果奶昔破壞了水果中的纖維素,不只會增加人體吸收糖分的速度,讓血糖的變化更加劇烈,連帶也會讓肝臟儲存肝糖的時間縮短、造成負擔。


若是真的時間來不及,或者喜歡水果奶昔的民眾,金醫師也建議可以添加豆腐、無糖優格、堅果類等,能夠減緩消化速度的蛋白質與脂質,如此一來就能夠製作出健康的早餐奶昔。

早餐千萬別只吃2:麵包或糕餅類



由於容易取得、食用方便,許多人會習慣把麵包、糕餅類當早餐吃。但這些以麵粉或米製成的食品,進到人體後大部分會轉化成葡萄糖吸收,當人體因為長時間的睡眠、血糖較低時,若是攝取這類精緻澱粉,同樣容易讓血糖出現劇烈變化,吃完之後反而因為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血糖驟升驟降,很容易又因為肚子餓而攝取更多澱粉。

若是真的喜歡麵包,或是無法騰出更多時間準備早餐,金醫師則建議可以選擇全穀麵包,儘管口感上可能比較差,卻能夠有效降低消化速度,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另外,若是在攝取前,先吃蔬菜或蛋,也能夠有效降低血糖變化的幅度。

咖啡也是常見早餐選項,但別當成早餐唯一菜單!下一頁看看怎麼喝避免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